嘉峪关市司法局前进司法所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2 16:00:10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进一步增强居民宪法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之际,近日,嘉峪关市司法局前进司法所联合衡轩律师事务所、德惠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道德讲堂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居民60余人参加了活动。
          衡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围绕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模拟了一审普通程序,身穿法袍的“法官”威严坐立,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原告、被告及诉讼代理人围绕诉争焦点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开展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合议庭当庭进行了宣判,完整地为现场居民呈现了整个庭审过程,向大家展示了司法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
        庭审结束后,前进司法所负责人对遗产继承纠纷案件进行了延伸解读。他指出,要通过订立遗嘱的方式才避免发生继承纠纷,发生继承纠纷发生后,可以采取自行协商、人民调委会调解、法院诉讼等方式解决。
           此次活动中,司法所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向现场居民群众发放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宪法、公证法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治宣传资料。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是“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的有效途径,通过选取贴近群众生活、具有代表性的案件,直观地展示了法庭审理的过程,使居民群众体验式地学习了法律知识,提高了的法律意识,切身感受到法律的权威,为创建平安和谐法治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许仲)

 

责任编辑:嘉峪关政法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