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增强基层调解能力

发布时间:2021-03-08 11:39:25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大程度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作用。3月2日下午,前进司法所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人民调解业务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308113644.jpg

          会上总结了上一阶段的人民调解工作,并就新一年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调防结合、以防为主、三调联动、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组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做好“防激化”工作。同时把“两会”期间社会稳定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来抓,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各社区调委会反馈上一季度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情况,对照评查结果逐一向调解员指明案卷中出现的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就人民调解文书规范制作、调解技能及应把握的原则进行了全面讲解。同时要求各调委会在以后的案卷制作当中要举一反三,尽量避免今后调解工作中出现同样的问题,将“问题清单”整改在案卷制作最前线。

        司法所听取了各调委会对在调解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出发给予调委会建设性的建议,强调各调委会和人民调解员要将平时调解中的新方法、新思路,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上报司法所,积极配合司法所开展好司法行政对外宣传工作。

         最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各社区发放人民调解员证,鼓励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通过自我学习、相互交流等方式,不断增强调解员的法律素养、政策水平、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调解工作团队。

         通过这次培训增强了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专业技能,为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打下了牢固基础,对今后社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许仲)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