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小网格 ” 铸牢“大平安”

发布时间:2021-09-17 20:34:2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峪苑社区以网格管理为依托,大力推进“平安网格”建设,全力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用一个个“小网格”铸牢社区的“大平安”。

75bdddfb43e232ea6eae2879f5f687fc.jpg


以“一张网”为基础,整合社区“网”、“员”,建立集政策宣传、信息采集、调解、服务为主体的全科网格,将各类组织、实有人口、出租房屋、特殊人群等信息数据全面覆盖网格内,将综治、治安、党建、教育、卫生、民政、消防等职能最大限度地延伸到网格单元,纳入全科网格管理工作,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构建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业委会、物业、共建单位、三官一律组成的“五方联动”工作格局,在网格内形成了以网格员为中心,多种力量共同参与的“1+N”服务力量。

4d0b94217cfcde39335a963292f6a0e3.jpg

社区结合小区实际,以“网格自治”助力化解治理难题,联合警务室、居委会、居民小组、楼栋长、居民党员组成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辖区平安建设治安安全巡逻工作。巡查中以社情民意、社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矛盾纠纷、空巢老人、出租屋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做到巡前有准备、巡中有记录、巡后有报告。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做好配合协调处理,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35277b1f7316cb4817465cf63ce916f5.jpg


充分发挥网格点、线、面协同宣传,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积极组织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三官一律”、司法所、警务室等多方力量,发挥网格员“政策宣讲员”“法律明白人”作用,通过“线下”普法讲座、庭审进社区、走家入户、网格普及、讲解等方式让群众“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针对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邻里纠纷、物业问题、财产继承、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三官一律”、法律专业人员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上门服务。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QQ群、发布相关法律知识干货,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

5f3c94c74ba0335b00951848cf1fae6a.jpg

为科学有序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社区以网格为单位,以人口普查信息为基础,利用中午、晚上人员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知识宣传,向广大群众讲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创城知识宣传、环境整治、“门前五包”、安全排查、飞线、乱堆乱放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使社区党组织不仅成为大家沟通的桥梁,也成为聚力的平台、服务的窗口、联动的纽带。(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