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中院:随机分案再升级 公正司法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1:49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审判流程管理,更好地实现司法公开透明,让公平正义可触可见,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于近日修订完善了《2022年民事诉讼案件分配办法(试行)》。


      随机分案制度是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完善审判管理的具体举措,是建设专业化审判团队配套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检验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指标。院党组高度重视,严格遵守上级法院有关随机分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要求,将随机分案工作列为全年贯彻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多次召集法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实施细则,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规范流程,明确制度操作规范,抓好“分案”牛鼻子,贯彻落实“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最大限度促进案件科学分流,促使法官公正办案、均衡结案。根据各业务庭收案范围和工作特色,分案时直接将案件在审判团队内部随机分配。通过在各审判团队内践行“小随机”,使具体案件分配给最精通此类案件审理的团队,确保全院范围分案“大随机”目标得以实现。

  该《办法》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规则,进一步推动分案改革,完善案件分配机制,确保分案工作公开、透明、有序运行,实现案件分流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均衡性,有效减少案件流转环节,提高审判工作效率,从源头上堵住“人情案”“关系案”的漏洞。同时,也打破了业务庭之间受案范围的限制,法官办理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提高法官综合素质,并保证法官之间办案量的相对均衡和受案机会的均等,有效解决了法官忙闲不均问题。

  下一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坚持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在完善随机分案机制上发力,切实将随机分案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并使之形成长效机制,实现随机分案的跟踪管理、动态管理,让司法更公开、更公正,不断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