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4 20:48:4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守护平安

  “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市民群众积极参加法治宣传

  公共法律服务大厅。

雄关广场
     去年以来,嘉峪关市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甘肃建设总体要求,着力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格局,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政府效能显著提高,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增强,法治嘉峪关建设取得了新成果,形成了一批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法治品牌和亮点——在全省率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经验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肯定推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荣誉称号。
坚持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迎着朝霞,走进雄关,法治的春风扑面而来,所到之处,是一幅幅繁荣和谐的优美画卷。这是一座城市立足新时代,在新一轮改革中赢得更多优势、实现更快发展的生动体现。
     观大势、明大势,方能谋大事。嘉峪关市委成立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和办公室与各部门共同发力;市政府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指挥棒”树起法治权威,“关键少数”起到关键作用。嘉峪关市以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抓,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嘉峪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扭住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法治嘉峪关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篇幅越来越重,成为市人代会和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上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部署会、推进会、协调会,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照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求,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实行时间倒逼、挂图作战。在做好示范创建“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努力形成法治政府创建的特色亮点。
围绕重点科学立法
全面保障行政制度供给
     有“良法”,方能有“善治”。嘉峪关市不断加强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计划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建立基层联系点,让立法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立法统筹协调力度,形成立法工作整体合力,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以问题为导向,把“立得准、立得实、立得精”作为地方立法的根本要求。坚持每年“颁布一部、审议一部、起草一部、调研两部”的思路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开门立法”贴近民意,以立法促发展惠民生。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峪关市对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出台了《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目前,全市已出台3部地方性法规和6部政府规章,地方立法工作实现里程碑式突破。
     嘉峪关市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期和异议申请等制度,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坚持每两年组织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编印规范性文件汇编,为各行政机关贯彻法律法规、实施行政管理、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依据,确保政令畅通,维护法制统一。
     嘉峪关市定期开展重大决策后评估工作,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内容的合法合理。成立市政府法律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建立公职律师库,全市党政机关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专家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500余条,有效保障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达到了“顾问用心、政府放心”的目的。
     确保每一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都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嘉峪关市在不断探索中砥砺前行,形成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和谐包容共享共治的社会形态。
推动公正文明执法
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站在不懈奋斗垒砌的高度上,嘉峪关市公正执法的脚步更加铿锵、更加坚实,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与活力。嘉峪关市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实行综合执法,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整合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执法队伍,率先在全省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执法局,组建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和更大范围综合执法,做到“同城只设一支执法队伍”。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基础上,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等关键环节,将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案件信息一律在“信用甘肃”网站公示。各行政执法单位一律配备执法记录仪和相关音像记录设备,增强行政执法证据意识,确保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看”,实现了行政执法主体、监督方式等行政执法信息的规范录入、动态查询、及时公开,初步建成了“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的执法权力运行体系。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公布随机抽查事项和执法人员名录。今年以来,共开展涉及社会粮食流通、生活饮用水、旅游行业、印刷企业、建筑企业、运输企业、酒类流通、交通运输行业、检验检测机构、融资担保公司等抽查事项39批次,抽查对象1484户。
     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当事人依法、有序、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综合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妥善处理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认真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0%以上,居全省前列。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嘉峪关市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各个方面,用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嘉峪关市成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调整优化部门内部审批职能,有效减少审批服务制度性成本。以梳理权责清单、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和精简材料为抓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主动承接省级政府部门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将全市办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需要提交的3720件证明及相关材料精简至1360件,精简幅度达63%,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
     嘉峪关市将工商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特种设备许可等业务全部向甘肃省政务服务网上集中,推行全程电子化改革。工商登记服务从“面对面”变为“不见面”、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实现登记注册“自助式+全天候+无纸化+零跑腿”、开通“互联网+手机”双智能体验渠道,将企业登记升级成申请人“网上申请、手机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微信亮照”新模式。今年以来,在“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办理涉及“证照分离”4种改革事项企业登记业务244件,通过系统接收信息244件,接收率100%。
     嘉峪关市在2019年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出打造全省首个“无证明城市”,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累计公布五批“承诺制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涉及31个部门363项承诺事项。全面实施“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即来即办、当场发照”等便民措施,推行特殊重要事项预约办理和绿色通道,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始终成为嘉峪关更加显著的城市特质,让更多人才和企业选择嘉峪关、扎根嘉峪关。
     “现在审批事项少了,办事速度快了,政务环境优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看得见、摸得着,我们非常满意。”甘肃富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常明雅说,前几年,办营业执照得半个月左右,现在当天就可以拿到。同样,在嘉峪关市开牛肉面馆的范国华也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办事效率。他说:“开第一家店时,办营业执照时排队就排了两个下午,到拿到卫生许可证,总共用了十来天;现在办这些就不需要带着各种烦琐证件了,过来取号、填表,再签一张营业场地登记申报承诺书就行了,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嘉峪关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亦军表示,立足新时代,在新一轮改革中赢得更多优势,实现更快发展,关键在于加快法治嘉峪关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未来,嘉峪关市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强化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全力推进法治嘉峪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法治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干事创业的新活力,致力让法治成为嘉峪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法治,让雄关更幸福!法治,让生活更美好!(中国甘肃网 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