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检察温度 化解矛盾息诉止纷

发布时间:2020-08-28 09:21:11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根据“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嘉峪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针对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的案件,采取审查环节预防、加大释法说理力度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努力促成当事人息诉止纷。

 监督中找准关键 倾力释法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解矛盾、促息诉、保稳定”的作用。我部在办理一起因不服法院生效的判决申请民事检察监督的案件中,被申请人因申请人向检察机关提出民事检察监督申请而心怀不满,向办案检察官咨询检察监督相关事宜,想要以自己名义就同一判决提出监督申请。办案检察官先是对其情绪进行安抚,表示理解其因对方当事人再次启动司法程序对其带来的困扰,随后对其进行深度释法说理,帮助其分析再次启动检察监督的利弊得失,最终促使被申请人放弃申请监督的念头,在收到不支持监督决定后未再次提出监督申请。此案的释法说理既节约了诉讼资源,也达到了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有机统一。

关注重点 传递检察温度

           第四检察部以切实维护弱势困难群体权益为导向,摒弃“案结事了”的做法,积极对接控告申诉部门,对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当事人建议其申请司法救助。我部在办理一起健康权纠纷监督案中,办案检察官发现申请人无固定收入且因案件事故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并引发一系列后续治疗康复费用,生活遭遇较大困难。办案检察官在向申请人发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后,积极与其代理律师沟通,建议为申请人申请国家救助资金,解决生活困难。律师当即采纳检察官意见,将申请材料递交控申部门,为当事人缓解生活压力寻找新的途径。本案中办案检察官延伸了民事监督的关注半径,使申请人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其解决困难的真情实意。

加强宗旨意识 在细节中求突破

           第四检察部全体干警始终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与案件当事人在点滴中增进理解、消除对立情绪。民事监督案件大多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再审的诉讼过程,涉诉之久让当事人心力交瘁,难免抱怨和发泄不满情绪。办案干警从细节入手,跟当事人唠唠家常、递一杯茶水、给当事人递一片纸巾擦擦留在手指的红色印泥,这些举动虽小但容易消除当事人与检察机关的隔阂感,使其更容易打开心结、理智平和的回答检察官的调查问题,帮助检察官接近案件真相、剖析原因找到症结,从而进一步促进矛盾的化解。(刘晓璇)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