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广播”藏身楼顶 卖假药化身“专家”

发布时间:2021-01-15 17:25:3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案情回放

        近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销售假药罪的案件依法提起公诉。该案系嘉峪关市近年来查处的首例利用私自架设的广播电台(俗称“黑广播”)播放虚假广告,诱骗广大消费者购买假药的案件。

图片

       2019年初,黄某某在酒泉市肃州区与他人合伙开设诊所。为了“招揽顾客”,黄某某私自购买并架设2台无线电发射器用于播放诊所的宣传广告。但没过多久,这家诊所就因为医疗环境不符合标准、售卖过期药品,被酒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停业整顿。极具“商业头脑”的黄某某又动起利用“黑广播”卖假药的念头。为了扩大广播辐射范围,2019年10月,黄某某又从网上以3万多元的价格购买了5台广播电台。到货后,他“不辞辛苦”地背着“黑广播”开始了“甘肃多日游”。怀揣着“赚大钱”的梦想,他将新购买的5台“黑广播”先后架设在了天水市、定西市、嘉峪关市的几个高层居民楼楼顶,并很快利用这些“黑广播”定时播放虚假的药品宣传广告。在广告中,黄某某“化身”甘肃省中医男科研究院的“刘教授”,通过做专家解答、接入场外“患者”电话进行在线诊疗的方式吸引患者拨打电话咨询,再添加微信一对一的进行了解病情、推荐药品。但凡患者有意向购买时,黄某某便用变装后的六味地黄丸、桂附地黄丸和冷敷贴,冒充“皇家秘制”治疗男性性功能疾病的特效药,以快递的方式邮寄给患者。

办理过程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8月,因为每天晚上定时播放售卖与男性性功能相关的虚假药品广告,且内容粗俗低下,“刘教授”的电台节目引起了嘉峪关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的注意,随即联合公安机关打掉了藏匿于本市某小区楼顶的“黑广播”,抓获了黄某某。经认定,从黄某某处查获的“壮阳中药”为假药,通过销售假药,黄某某非法获利29356元,涉嫌销售假药罪。同时,其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的行为涉嫌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检察机关遂对黄某某以涉嫌上述两项罪名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私自架设广播电台,贩卖假药,骗取钱财,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干扰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强调的是,由于“黑广播”发射设备大都属于“三无”产品,质量低劣,可以随意设定频率,设备产生的外带杂散信号易对航空通信、导航、交通运输等重要无线电业务产生干扰,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同时,患者盲目购买所谓“专家”推荐的“神药”,其危害无可估量,不仅不能治病,反而可能掩盖病症,延长病程,并且因贻误治疗而导致病情恶化。买药还需到正规的医药公司或者医院就诊购买,如发现身边有可疑的广播信号或可疑的信号发射设备,请及时向无线电管理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