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案件跟庭评议 提升公诉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28 10:20:05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提升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的技能水平,强化案件办理指导,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根据《甘肃省检察机关出庭案件跟庭办法》,迅速研究制定了《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甘肃省检察机关出庭案件跟庭办法>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提升出庭能力领导小组、制作了跟庭评议表。

微信图片_20210128102229.jpg

跟庭小组成员分别对刘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等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史某某涉嫌洗钱案、康某某涉嫌组织卖淫案3起案件开展了跟庭评议。其中,刘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等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是跟庭重点案件。跟庭小组成员从法律文书制作、庭前准备工作、出庭质效及出庭规范等多方面对出庭检察员在案件庭审中各个环节的表现开展评议。1月27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跟庭小组成员、出庭检察员召开了案件跟庭评议座谈会。会上,跟庭小组对出庭检察员在法庭上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要求。一是法律文书的制作要更加严谨,确保用词准确、用语规范专业;二是注重证据的审查判断,加强证据运用,庭审答辩准确、全面;三是注重庭审讯问的技巧与策略,提高庭审讯问的针对性、有效性;四是重视庭审中的教育与宣传,提升宣传教育的能力,确保宣传教育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128102244.jpg

开展跟庭评议活动,建立了“一人开庭,多人评议,多人受益”有效、务实的指导模式,便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增强出庭检察员驾驭复杂庭审能力、应变能力和增强讯问、答辩技巧,对提升出庭履职能力和水平有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将深入推进《甘肃省检察机关出庭案件跟庭办法》的落实,根据跟庭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跟庭评议表的相关内容,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提升自身公诉能力,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图:李天博 文:王肖雅)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