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组织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1 09:35:48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3月29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部分城管执法人员40余人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31093248.jpg


        本次旁听选取了近年来行政诉讼中较为典型的违建拆除行政案件。该案由市中级人民法院茹作勋院长审理。在庭审中,市城管执法局首先从事实、程序与法律适用就原告的上诉请求作了答辩;随后双方就被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原告是否违法建设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原告被告双方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市城管执法局在最后陈述中强调,被告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及时、全面、客观地进行了调查取证,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准确适用法律对相对人作出了行政处罚。法庭决定择日宣判。旁听人员认真观摩了庭审调查、质证、辩论等庭审环节。

         庭审结束后,茹院长对本案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参加庭审旁听活动,不仅增强了自身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还增强了正确的理解和适用法律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治视野不断开阔、法治意识日渐增强的趋势,市司法局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机关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规范执法行为的新形式、新途径,多次组织旁听法院庭审,把庭审现场变成以案释法课堂,既增强了行政机关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又实现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社会效果良好。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发挥执法监督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助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袁芳)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