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不服强制拆迁“告官”一二审均败诉

发布时间:2021-03-31 09:40:59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3月30日上午,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茹作勋担任审判长并主审上诉人乔某(原审原告)不服被上诉人嘉峪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原审被告)、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原审被告)规划管理行政处罚一案。经审理后当庭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微信图片_20210331093753.jpg

一审法院审理查明,乔某未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嘉峪关市太阳能综合楼后院修建平房3处,共9间,占地面积571.45平方米;搭建钢架凉棚2处,占地面积429.94平方米,总共修建违法建筑物1001.39平方米。2019年11月20日,嘉峪关市执法局(后更名为嘉峪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作出限期拆除决定书。乔某不服,向嘉峪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被维持。乔某仍不服,提起行政诉讼。


微信图片_20210331093902.jpg

         一审法院认为,嘉峪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作出的限期拆除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亦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因此,乔某要求撤销限期拆除决定书及行政复议决定书的诉讼请求,于法无据,不予支持。依法判决驳回原告乔某的诉讼请求。宣判后,乔某不服,提出上诉。

         二审庭审中,双方争议的焦点为:一是涉案违法建筑是否超过了行政处罚的追诉时效;二是涉案平房及钢架凉棚是在取得土地使用证的土地上建造,是否属于嘉峪关太阳能综合楼的附属设施,是否属于违法建筑;三是涉案违法建筑是否构成《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所规定的“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情形。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被上诉人市执法局认定涉案平房及凉棚为违法建筑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市政府受理乔某的复议申请后,经审查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被诉复议决定并送达当事人,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乔某上诉主张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原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人乔某的诉讼请求并无不当,应予维持。上诉人的上诉请求及理由不能成立。据此,依法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