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提升司法公信力 做实做优常态化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2021-09-27 17:01:0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高不批捕、不起诉案件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对1起拟作不批准逮捕、11起拟作不起诉的刑事案件集中进行公开听证。

86774381a921fe2064122272d7b4ce85.jpg

听证会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内容进行,会前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并将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案情内容等印发给听证员。会上,办案人详细阐述了案件认定的法律事实及法律适用问题,说明了对犯罪嫌疑人不予逮捕或不予起诉的理由,回答了听证员的相关提问,对于听证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讨论并采纳。听证员均认为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时,不仅注重对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的认定,更加注重办理案件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经评议后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的决定。

此次听证会已经是本月以来开展的第三次听证会,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不捕不诉”案件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了公正执法,化解了社会矛盾,最大程度保证了案件办理的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