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法》宣传实施

发布时间:2022-01-10 15:35:36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为扩大法律援助法的社会影响力,让法律援助阳光温暖更多社会弱势群体,嘉峪关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法》的广泛宣传和贯彻实施。

      及时组织培训学习  学深悟透履职尽责

  迅速组织所内人员、辖区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人员集中培训学习,从立法的必要性和时代意义、法律援助制度新的发展、法律援助内容新变化三个部分进行解读,并重点讲解了《法律援助法》中的机构和人员、形式和范围、程序和实施、保障和监督等条款,使参会人员理解和掌握法律援助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具体规定,切实增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推动《法律援助法》的贯彻实施。

  开展巡回专题讲座,细致解读提升实效

  在所辖4个社区举办巡回专题讲座,向居民群众详细阐述《法律援助法》出台意义、受理范围、经济困难认定标准,法律援助申请程序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以老人赡养、农民工欠薪欠债等贴近民生案例为切入点,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居民对法律援助的了解,从“坐着等”群众来求助,转变为主动“走下去”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有效推进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借力新兴媒介载体,创新思路深入推进

  巧借《法律援助法》出台的东风,深入居民小区、商户门店,采取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电子屏展播、现场解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依托“中国普法”网、“甘肃丝路法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及居民群众参与法律援助法线上答题,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同时持续在公共法律服务群、社区微信群推送《即将实施!这些内容你知道吗?》《法律援助法三点创新》等专题宣传4期,为新法的贯彻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截至目前,峪苑司法所共组织开展法治讲座4次,户外宣传2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人次,动员居民群众参与线上答题100余人次,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群等新媒体积极推送专题宣传4期。下一步,峪苑司法所将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引导辖区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问题,全力做好辖区法律援助推进实施工作。(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