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院认真扎实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4 10:20:23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进一步深化“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近日,嘉峪关市院案管部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展了涉案财物专项清理核查工作,全面集中清理核查了受理入库环节是否有遗漏、差错;在库保管环节是否有损毁、灭失,出库移交环节是否合法、合规;款项处理是否及时备案,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案相符。
          一是全面细致,确保清理无遗漏。综合考虑一审公诉案件办案周期长、审结结果多样性等因素,将涉案财物排查范围确定为今年上半年受理审结的公诉案件,以涉案财物登记台账为依据,以赃证物保管室库存财物为底数,经核查摸底 2020年上半年案管部门共接收涉案物品376件、涉案款483759.17元,案结处理涉案物品179件、涉案款446850元。

            二是依托系统,确保自查自清。按照业务类别,逐案查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涉案财物的登记、入库、调用及出库情况,核实有无款物未出库但已有人领取、已出库但台账未登记、案结涉案财物未及时处理等情形。通过查阅侦查内卷、起诉内卷,翻看报备资料,向原案件承办人核实立案、侦查、起诉、判决、扣押款项情况,依法妥善处理6件原自侦案件涉案款项和1件一般刑事案件公安撤案后涉案款处理滞后的问题。
            三是协调配合,确保处理规范及时。一方面,对核查出的问题,案件管理部门通过流程监控口头提示方式督促案件承办人,要求其依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及时对涉案财物进行处置,并与业务部门、案件承办人密切配合,与省院上级部门积极对接协调,依法依规对涉案财物进行返还或上缴等处理。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对涉黑恶案件涉案财物的监督管理,其中一起涉黑案件由于管辖权改变,案管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仅用时半小时即对396册案卷及231件涉案物品清点移交,确保涉案财物规范、安全移送。
              四是督促整改,确保清理见实效。核查、比对、处置等工作结束后,案件管理部门确定专人把关,再次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查看案件承办人是否制作涉案财物处理意见表、是否及时备案,从计财部门查看相关涉案款是否已完成返还或上缴工作,确保涉案财物案案清、笔笔明、零差错。
             涉案财物专项清理核查工作的开展,在强化业务部门处置涉案财物的责任意识和案件管理部门的监督意识的同时,也为今后提升涉案财物动态监管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案管部门将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专项监督,对涉案财物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在阳光下运行。( 图:方园 /文:方洁茹)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