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学习民法典 助推民事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1 09:55:21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关系着每一个民事主体切身利益的基础法律,学好用好民法典将是民事检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为了学习掌握相关内容,夯实履职基础,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根据高检院和张军检察长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干警通过专题讲座、中检网网络培训、集体学习、干警自学等形式掀起了学法典、懂法典、用法典的热潮。

坚持“线上+线下”全员学习
         全院干警以学好用好民法典为目标,线上,以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设置培训内容,充分利用内外网、视频会议系统、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网络培训5期,实现全体检察人员多轮次全覆盖网上培训。线下,《民法典》颁布后,院党组为每位干警购买了《民法典》单行本及释义工具书,做到人手一份《民法典》,鼓励干警开展自学,用学习原文、强化重点、提升领悟三步走的方式逐步熟练掌握运用。同时,院党组还专门针对民事检察部门业务需求,开展了2次“《民法典》与民生检察工作”专题讲座培训。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弥补了知识弱项,提升了民事法学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强调部门干警要通过“线上提升+线下检验”增实效
          准确把握《民法典》各项规定,持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品质是民事检察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分管副检察长张建明就民事检察部门如何学、怎么学《民法典》,如何将《民法典》运用到我们的民事检察工作中做了详细部署。他要求民事检察部门的干警通过“线上+线下”系列学习,把民法典学习成果落到检察履职中,贯穿到法律监督中,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克服案件多、案情复杂的困难,在思想认识上以此次《民法典》颁布为契机,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既要把民法典的法条学深悟透,更要深刻领悟民法典承载的法治精神、基本原则及其时代意义,要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准适用好民法典,着力弥补民事检察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而且在办理民事监督案件中要深化法律文书说理,加强以案释法,真正让民法典落实落地。
坚持“线上宣传+线下普法”造氛围
          第四检察部主任焦翔强调要发挥民事部门学习推广民法典的带头作用,线上,把学习民法典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起来,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民法典宣传解读的图、文、影、音内容,营造多元化、全方位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氛围。线下,要求部门工作人员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把民法典宣传推广融入办案全过程中,组织现场普法宣传、检察官以案释法等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推动民事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学习、培训、讨论,全院干警一致认为,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民事法律规范的体系化构建,为民事诉讼监督职责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法律支撑,也为做强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广阔发展空间。检察机关特别是民事检察部门一方面要提高监督精准性,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多元化监督方式,优化生效裁判监督效果,以此加大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虚假诉讼和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破解监督难题。认真贯彻最高检部署,扎实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发挥一线办案优势,力求通过学习民法典提高检察机关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李芬杰)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