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字当先 “查”字动真 “改”字落实 ——嘉峪关市公安局“学查改”一体推进 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09-04 10:08:50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进一步筑牢公安民警“根”和“魂”,以“学”为先、以“查”为基、以“改”为要,一体化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以“学”为先,强化忠诚教育
          开展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教育”是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之一,只有真正掌握全会精神的精髓和要义,不兴伪事、不务虚功,舍得下一番苦功,才能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嘉峪关市公安局建立“第一议题”等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到会指导,组织、人社、纪检等5部门派员参会,确保了高标开局、高位推进。建立领导干部带领学、总支书记带头学、支部书记带动学的“三带”模式。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切实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抓实理论武装。重点是提高全警的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抓实忠诚教育。组织民辅警张掖高台县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广泛开展 “学习先进榜样弘扬铁山精神”“八棵树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的庄重形式,引导全警在感悟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在继承先辈遗志中净化思想灵魂,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抓实政治轮训。持续举办“公安夜校”“周末大讲堂”,列出计划和清单,每周二、周四晚上和周六上午各用1小时时间,从《改造我们的学习》等经典篇章讲起,组织全警政治轮训,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嘉峪关公安队伍血脉。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11期,交流研讨4批次,红色教育2批次,培训民警6300余人次。
以“查”为基,全面检视问题
            嘉峪关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排查检视问题作为“破题”的关键,坚持全面排查,确保各类问题查全、查准、查透。
           抓实风险排查。组织全警严格学习执行“三个规定”,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性修订完善局内制度97项、部门制度310项,进一步扎紧扎密人、财、物和数据管理的制度笼子。抓实调研摸底。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压紧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对局属各部门班子和干部进行调研摸底,进行了轮岗交流,全面落实派出所和社区警力“两个40%”配置标准,各基层部门班子团结进取精神和警务执行力大幅提升。抓实警示教育。印发《关于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在全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强化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将其作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对新入职民辅警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组织召开全警警示教育大会2次,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提升民辅警“八小时外”活动和辅警队伍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改”为要,整治顽瘴痼疾
           针对排查检视的问题,嘉峪关市公安局立说立改、立行立改,通过自查自改、狠抓落实,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抓实政治督察。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印发《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督导检查方案》《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局开展政治督察,重点督促全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督促全警严守警规警纪和条例条令。抓实作风养成。认真贯彻落实“两准则”“四条例”,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持之以恒纠“四风”,以铁的意志、铁的纪律推进党的革命性锻造。坚持刀刃向内、问题导向,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严纪律,坚决打好队伍教育整顿攻坚战、持久战。抓实责任体系。归口管理纪检、督察和审计等部门,持续压实部门警种、综合部门、督察审计和派驻机构四大监督责任,着力构建“大监督”体系。聘请8名专职监督员开展社会监督,下发督察、执法、信访等专项通报,及早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