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政法系统积极践行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06 19:00:3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市人民检察院

“三举措”落实群众“三件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把教育整顿成效实实在在的体现到人民群众身边,推动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走心走深走实。

  广罗意见,办好群众关心事。坚持走出去听和请进来提相结合,主动开门纳谏,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代表、政法各单位代表等30多人走进检察机关,对检察工作、检察人员提意见建议,提突出问题。开展大走访活动,班子成员牵头走,做到“五进”全面覆盖,深入单位、村镇、社区、学校、企业了解情况,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了解当前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确保“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有的放矢。畅通征求意见渠道,设置意见箱、网络信箱和热线,听取最全面、最真实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5条。
  深入基层,办好群众操心事。以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为发力点,通过普法宣传,解决好最贴近群众生活的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自身职责,重点做好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益权益等工作,深入迎宾、铁南、昌盛等5个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讲座,详细讲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违法案事例,为群众防范金融诈骗陷阱、了解检察职能、运用法律知识提供了保障。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走进市逸夫小学开展法治宣讲,以现场讲解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增强青少年防范、制止校园欺凌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建章立制 办好群众身边事。坚持“检察为民办实事”实实在在发挥作用,及时进行效果回访,以检察服务到不到位、社会评价反响好不好、党和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效果评价的唯一标准,及时跟进了解,让人民群众来打分,对人民群众满意的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深做实。把“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作为常态工作来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整改工作与检察业务结合起来,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市城区人民法院

送法进社区

微信图片_20210406190204.jpg
        为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环节成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走进铁南社区开展“民法典微宣讲”专题讲座。
  在铁南社区,市城区人民法院四级法官助理万霞就《民法典》实施的意义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了解读,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邻里纠纷、高空抛物、物业服务等常见民事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她将抽象的法言法语转化为通俗易懂、形象贴切的群众语言,使社区居民听得清、听得懂,并用切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例子,教育引导群众要依法办事,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讲座互动环节还就社区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服务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406190245.jpg

        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与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窗口单位的满意度,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办证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让公安出入境“放管服”改革红利真正惠及民生。

  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优先办理窗口,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办理业务,期间由专人全程引导协助办理,解决老年人填表困难等实际问题。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根据老年人生活需求和支付习惯,窗口设置“帮付”方式及保留现金支付方式,满足老年人现金支付需求。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受理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现金支付。完善办证大厅服务设施。在原有放置的急救箱、药品、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民物品的基础上,配备了发胶、护手霜、发卡,让每位来办事的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嘉峪关公安窗口服务的用心、贴心、暖心。(市公安局  供稿)


市公证处 

为军人军属办证开辟绿色通道

微信图片_20210406190354.jpg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证处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全力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把治理的初步成效体现在践行“公证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宗旨上,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出证,解决好群众实际问题。
  近日,驻外地某部队一名现役军人到嘉峪关市购房,因休假结束即将归队,后续一系列购房事宜只能委托亲戚继续办理,为此,他需要办理委托公证。在探亲假的最后一天,他来市公证处咨询办证,工作人员得知他的实际情况,立即采取“分头行动,快速受理,适时办理,及时出证”的工作模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登记信息、材料审核、做好询问,并出具公证书。(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