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公安局“三先三强三落实” 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07 18:59:0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班子带头、专班攻坚、全警上阵,在全局上下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攻坚姿态和“决战打先锋、誓当排头兵”的信心决心,乘势而上、接续发力,用好“一图两本一日历”,挂图作战、对标销号、倒排工期,在学习教育环节初期探索创新了“三四五”工作法促进全局4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同步推进,在学习教育环节中期通过“四省五问”对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进行全面检视,确保学习教育“走心不走样”,先后受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七调研组、第二驻点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强化“责任担在先”

“一把手”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抓落实

       市公安局党委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把手”亲自抓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第一站位安排部署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党委成立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工作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壁成担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按照职责分工担任副组长。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交流推进会2次,做到了每周对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实现全面覆盖。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公安局立即召开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和全国、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学习内容“日更新”,由专人负责整理每日学习资料,确保上级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一位民辅警。

第一责任督导落实

       动员部署会后,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立即带领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办公室、督察支队、特巡警支队等部门,深入交警支队进行了督导调研。党委班子成员也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部门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由“一把手”先后调研督导检查基层单位5次。同时,市公安局党委把“每日晨训”作为教育整顿重要抓手,“一把手”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参训,牢固树立“练兵先练长”“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合力攻坚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截止目前,市公安局先后举办政治轮训班集中学习、公安夜校、周末大讲堂8期,开展每日晨训22次,全局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684场次,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英模教育、廉政教育活动42场次,已编发《工作信息》31期,《工作简报》5期,其中3篇被市委政法委采编。


}XM]R8U2TC(DFB~315IX(R9.png

强化“行动走在先”

“五化”举措层层推进抓落实

        市公安局用好“一图”即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流程参考图,“两本”即会议记录本、学习笔记本,“一日历”即教育整顿办工作日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

清单化压实职责任务

        将《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及参考流程图作为开展教育整顿的“教科书”和“说明书”,内容上墙、日盯夜修,将内容分类定级、细化落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有关事项的通知》,制定了《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清单》《学习教育环节理论学习计划》,明确目标、方式、举措及完成截止时间,确保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图表化明晰工作流程

        作为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重要枢纽,教育整顿办创新制定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日历”,图表化开展“周一计划”、“周日总结”、“每日碰头”,做到总体目标明、日日任务清,形成了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的良性循环。

手册化统一学习内容

       由教育整顿办统一负责整理学习内容,统一制作印发《教育整顿会议记录》43册,《教育整顿学习笔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1100余册,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将第二天学习内容向全警发布。同时,开辟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及时公布学习资料、文件精神,既保证了学习内容的统一,又为基层民辅警节约了整理学习资料的时间。

机制化压实学习任务

        常态化开展好“晨训+晨学”,坚持每日早晨开展半小时的体能、队列礼仪训练后,由局党委统一组织全局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开展政治轮训集中学习,班子成员领学。随后,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再统一组织民警集中学习,确保学习内容统一、步调一致。

智能化跟踪学习情况

        创新研发打造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线上测试”小程序,配套完善“分层级+模块化+积分制”政治轮训机制,形成学习任务可量化、推进可调度、效果可考核,迅速有力推进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举措走深走实,有效实现了参与全覆盖、内容全学习、思想全洗礼。该程序自3月31日上线以来,民警登录学习答题 4300余人次,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QPE9[LSS96_(_D]~6~E(8L0.png


强化“成效放在先”

以学促行、以行促践抓落实

        截止目前,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任务已全面完成,学习教育的成效实实在在体现到了各项公安工作中。

学习教育环节任务高质量完成

       先后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赵朝晖、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张建勋、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力华赴警营授课,保证授课质量。组织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新闻发布会,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营造教育整顿浓厚氛围。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入警誓词仪式,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教授张苏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以“走出去”的形式赴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暨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场次以考促学,在政务新媒体平台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52期,进一步筑牢了忠诚警魂。

工作机制改革创新高标准攻坚

       启动“路长制”管理,对全市6条国省道、9条县乡道以及23条城区道路定人、定职、定责、定岗,开展“一路一策”精细化专项整治。深化合成作战龙头牵引作用,实体化运行“一中心三专班”,健全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模式。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站位推进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救助群众67次,纠纷调解332次,志愿服务38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起,立案同比下降31.7%,破案同比上升14.2%。强化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全面构建“全警打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工作新格局,破获电诈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止付金额559.1万元。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启动交特巡警联勤联动,战风沙、斗雨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6万起,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有序。


46UP79I)E}W_9K(@F1D{2(8.png

(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