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用好“六字诀” 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19:07:4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坚持高站位开局,高要求部署,高效率推进,用好“六字诀”,坚持“学”字当先、“看”字求效、“讲”字为要、“悟”字当头、“改”字牵引、“宣”字引领,把警示教育作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础性工作,多措并举抓落实,真正做到触及灵魂,警醒思想,筑牢防线。

  “学”字当先  筑牢理论根基
  始终把筑牢理论根基作为强化干警思想,推动工作落实的基础,以全时段、全覆盖式的警示教育专题政治轮训筑牢思想根基,把警示教育作为学习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开设为期一周的政治轮训班,制定廉政警示教育学习课程表,系统性地安排学习内容,以学党纪党规、学反面典型、学身边案例让干警从理论上筑牢根基,从思想上时刻警醒,从行动上严格践行。构建“闭环式”学习模式,通过集中学习保证干警参学时间,通过支部学习落实具体学习任务,通过干警自学激发学习热情,通过知识测试和心得体会倒逼学习效果,让干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理论上过的扎实,在感受上触及灵魂。
  “看”字求效  激发学习热情
  充分发挥沉浸式学习体验作用,激发干警学习热情,组织干警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廉洁自律政策法规,观看警示教育宣传影片,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干警学习党纪党规,抓牢思想防线的思想自觉。组织干警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通过听反面典型自述,时刻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积极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专题影片《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感悟政法干警的责任与担当,通过重走红色之路,感受“八棵树”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精神,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充实警示教育内容,增强警示教育参与度,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讲”字为要  深化思想认识
  坚持把警示教育理论知识、党纪党规、典型案例学深学透,把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要求落到实处,组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发挥检察资源优势,深度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一把手讲案例”的形式向干警讲述近年来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以检察机关真实办理的、发生在身边的案件做讲解,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让干警真真切切感受到廉政隐患就在身边,思想根基丝毫不能动摇,引导干警时刻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积极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辅导,邀请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力华为干警做专题讲座,学透《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树牢遵规守纪的规矩意识。组织干警听取全院廉政工作报告,全面学习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让干警时刻紧绷思想之弦。
  “悟”字当头  检验学习效果
  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学习研讨、闭卷测试等形式,全面客观检验干警学习效果,看理论知识掌握是否扎实,思想认识是否深刻,应知应会是否熟知。围绕警示教育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班子成员带头谈思想、谈认识、谈工作、谈体会,切实推动警示教育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理论学习效果评估测试,全面评估干警学习效果,不合格的干警及时组织补课,确保警示教育全员覆盖,全体达标。
  “改”字牵引  务求工作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问题查纠倒逼干警思想警醒,切实提高干警思想认识,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群众是否满意,人民是否认可为标准,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纠整改。组织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牵头带队赴部分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进行深入走访征求意见,收集广大干部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及时梳理汇总,制定整改方案,让群众参与监督,让干警思想警醒,防患未然,净化检察队伍,强化警示教育工作实效。
  “宣”字引领  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宣传展板、电子大屏、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警示教育指导思想和理论知识,营造学理论、强思想、知敬畏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以干警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参与性强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融入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激发干警思想认同和积极性,主动遵规守纪,自觉严于律己,认真自查整改,如实说明情况。(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