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雄关政法铁军——嘉峪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08 17:54:5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学习引领、加强指导督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规定动作”、创新性谋划实施了“自选动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塑根铸魂  锤炼思想作风

为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嘉峪关市聚焦65项具体任务,按照“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原则,制订各环节具体工作方案。组织政法干警,开展政治轮训、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实地观摩、学习研讨。同时,加大考勤考评,确保了学习时间、对象、内容、效果“四落实”。

微信图片_20210708175553.jpg

整治顽疾 树立良风正气

对标对表,系统推进抓查纠整改。全市广大政法干警紧紧聚焦整治顽瘴痼疾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坚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顽瘴之疾进行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强化“八查”力度,市委常委会会议对违纪违法干警问题进行研究处理,市教育整顿办集中受理线索并进行严格核查,形成有力震慑。

标本兼治 强化抓常立制

立足标本兼治,紧扣“反‘顽瘴痼疾’改作风、联系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整治“顽瘴痼疾”、联系服务群众、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四方面,修订、新建制度20余项。政法各单位结合实际和服务群众需要,修订新建制度110余项,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责任可查、惩处有据、利于长远的制度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708175748.jpg

全员落实 执行三项规定

为深入推动执行“三个规定”纵深开展,嘉峪关市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市委常委带头签订《嘉峪关市党政领导干部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以来,全市共举办6场“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全市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干部职工,政法单位干警,各市属企业,中央、省属驻嘉单位和金融机构科级以上干部及律师等,分场次、全覆盖聆听宣讲报告。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均签订了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微信图片_20210708175902.jpg

以民为本 务实高效解难

嘉峪关市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送关爱、送政策、送服务、送平安”等活动。持续开展“民情流水线”工程,推行群众服务零距离、社情民意零盲点、关爱帮扶零缺失、矛盾纠纷零激化、服务质量零差错、工作成绩零起点的“六零工作法”,推动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出彩出新。
       市委政法委  聚焦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发现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民意,了解民生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协调解决。
       市中级人民法院  重点推进“无诉社区”创建和诉源治理,与人民群众架起“连心桥”。
       城区人民法院  开展送法服务进社区、开庭审理进家中、法官进学校等活动。
       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搭建农民工讨薪“连心桥”,当好“护薪人”,共追回劳动报酬60余万元。
       市公安局  采取30项举措多维度细化专项行动,不断和谐警民关系。
       市司法局  在全省率先把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年龄降低到75周岁,办理公证1092件。

微信图片_20210708180030.jpg

强化宣传  弘扬英模精神

强化媒体宣传,注重多维发力  充分运用国家、省、市及“嘉峪关政法”新媒体矩阵,策划推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政法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学习“三个规定”》等宣传专栏,讲好嘉峪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故事。
        弘扬英模精神,唱响政法赞歌  举办政法英模报告会4场,受众1410人次;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16场,受众3148人次。汇编英模书籍3版。先后选树政法英模30人,使全市上下正气充盈、政法队伍好形象进一步树立。(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