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四个聚焦” 推进政治轮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0-21 10:37:59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检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凝聚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聚焦理论学习,提升干警素质能力

牢牢把握政治能力建设这一重点,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量身定制轮训实施计划,围绕政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四史”等重点内容科学规划政治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党内法规等学习专题。制定政治轮训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了时间、步骤、方法,突出了轮训主题和内容。及时下发阶段安排,明确工作要求,每月下发学习清单指引,明确学习重点,各党支部紧密联系、通力协作、全力配合,切实把各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真正用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聚焦学深悟透,丰富形式深化效果

以集中轮训、专题辅导、视频学习等丰富形式,拓宽载体,不断激发干警学习积极性,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为干警作专题辅导,引领全警从政治意识、专业素养、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立体式锻造、全方位重塑。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政治轮训主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让检察干警能够结合自身问题在学习中寻找答案,做到学有目标、学有成果、做有方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集中学习组织干警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思想内涵、吃透精神实质,实现以政治理论铸魂,以党史教育育检,以党内法规正心。不断拓展政治轮训载体,把警示教育、红色教育等专题片融入集中学习,引导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严守纪律底线。

聚焦高效转化,以训促学务求实效

坚持把政治忠诚放在首位,推动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党史教育固本培元,警示教育触及灵魂,英模教育激荡人心。切实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政治理论学习效果进一步凸显,明确理论学习“第一议题”为政治教育,每月下发政治理论学习清单,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干警全部签订了网络安全承诺书,完善了网上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政治轮训制度不断健全,干警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完善了政治理论学习督查机制,通过定期督促检查个人学习笔记,随机提问,定期抽查工作台账,逐条逐项督促落实,实现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推进。

聚焦检察办案,司法为民见成效

通过将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民司法理念深入人心。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80件310人次,群众来信来访回复率100%,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市域社会治理同步推进,为民举措更加务实。为民实事卓有成效。通过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督促一起拖了8年的判决“落地生效”,帮助群众解决经济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被高检院专题采访报道。紧盯危害群众或企业利益的经济犯罪,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权益,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为被害群众或企业追赃挽损5300余万元。联合市人社局召开欠薪企业座谈会,对欠薪企业进行司法约谈,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1万元。司法环境更加优化。7-9月,检察机关受理的案件100%按期办理,起诉到法院的案件有罪判决率100%,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及违规违法相对不起诉等问题得到有效杜绝,干警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司法办案办事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屈金鑫)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