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队伍 履职尽责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9:49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加强队伍建设
促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在检察事业发展中居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2020年上半年,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长远的目光、更开阔的视野、更优化的举措,多措并举推进队伍建设,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01
抓住关键,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明辨是非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动摇,修改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列出“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班子议事决策能力和政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强化班子成员内部分工负责,落实检察长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带头增进班子团结,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进一步增强。
02
夯实基础,优化干警素质建设
         夯实基础,优化干警素质建设。探索开展检察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和正负面清单,绘制政治素质“雷达图”,不断提升检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强化检察干警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创新开展“检察文化提升年”活动,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干警、用高尚的文化精神鼓舞干警、用浓厚的文化氛围感染干警,着力把检察队伍打造成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铁军,把检察机关打造成为理想信念坚定、职业素养高尚、司法行为规范、工作作风优良、文化氛围浓厚的模范检察机关。积极落实省院开展“传导式”培训和“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用好检察师资人才库,把现有的培训资源利用起来,把实实在在,最接地气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干警,切实提升干警综合素能。
03
健全保障,完善管理机制建设
          健全保障,完善管理机制建设。严格落实检察官员额管理办法,强化监督考核,畅通进出渠道,健全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检委会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办案,组织开展模拟庭审、岗位练兵等活动。完善案件评审机制,有效提升检察官员额的业务能力和法律监督水平。坚持把“严管厚爱”的理念融入干警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平时管理和集中考核相结合,不断完善干警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检察干警请销假制度》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把干警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打造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创新开展聘用制书记员年度考核工作,制定《嘉峪关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聘用制书记员考核方案》,从工作业绩、综合能力、民主测评、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评价、院党组评价五个方面综合考核、量化评分,让自身实力说话、让全院干警评价,确保考核精准到位、客观公正,达到了稳定队伍、激发活力的良好效果。
04
筑牢根本,促进全面履职尽责
         精准定位,深入研究,明确优势业务,找准薄弱环节,挖掘品牌亮点,坚持巩固与发展相结合,推动检察工作均衡、全面、协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高质量检察保障。主动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新机制,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在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上,不断挖掘创新潜力,提升增量效果,主动转变旧观念,适应新形势,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均衡发展。从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救助等方面,寻找突破口,培树品牌,打造精品,检察影响力与贡献率整体得到提升。建立完善案件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办案流程的动态管理和全程监控,创新案件评查机制,将办结案件全部纳入质量评查,实现了案件办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田发辉)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