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反邪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9:44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找准法院工作与反邪教工作的结合点、融入点,以审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为抓手,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反邪教工作,切实增强对反邪教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切实提高防范邪教渗透能力,为更高水平平安嘉峪关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依法严惩邪教组织犯罪。坚决依法打击邪教组织犯罪活动,始终将依法审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好各种预案,确保案件庭审活动规范有序,充分发挥庭审的指引、评价、教育功能。通过庭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法守纪、远离邪教。2018年以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审结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件3件4人,各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力打击了犯罪、教育了群众、维护了稳定。
             积极做好反邪教防范工作。建立反邪教的日常工作机制,把防范和打击邪教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高全体干警反邪教意识和防范邪教工作能力。年初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200余名干警签订了反邪教承诺书,自觉抵制邪教、远离邪教,维护社会稳定。同时,紧密配合市委政法委开展深挖邪教组织、打击邪教活动,深化跟踪转化教育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社会氛围。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切实增强全体干警识别、抵制、防范邪教渗透的能力。
            加大反邪教宣传教育。结合案件审判开展宣传教育,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识邪、防邪、拒邪、反邪”。充分利用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地开展法治宣传,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外宣渠道,延伸外宣触角,“走出去”在人流密集的广场街道、社区村镇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通过近年来审结的典型案件,教育广大群众提高法治观念,认识邪教组织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危害社会的本质和“真面目”,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自觉反对和抵制邪教组织的意识,营造反邪教舆论氛围,筑牢反邪教人民防线。
           坚持预防与教育并重。通过订阅关注“雄关反邪”微信公众号、观看警示教育片与全省文艺“反邪教”巡回演出、参加全市“反邪教”知识有奖竞赛、认真落实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各项措施,坚持预防与教育并重,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防范邪教组织的滋生和发展,坚决打击邪教犯罪活动,努力形成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珍爱生命、传播健康文化的良好风尚。(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