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街道明珠社区“三抓三落实”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9 17:15:2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明珠社区高度重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进一步完善“排查组织网格化,排查工作制度化,信息反馈多元化”为主要内容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确保管辖区域的平安和谐稳定。

抓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机制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首要任务,调整充实了以社区-网格-楼栋为主要力量的排查组织,按网格化划分区域,通过网格员走访、QQ群、微信群、楼栋长、单元长反映、12345平台转办等多元化信息反馈渠道,每月对各类纠纷进行“地毯式”清理摸排和调处,做到滚动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重点问题排查不漏项,重点人员排查不漏人,重点时段排查不放松。党委主要领导还带队深入群众,面对面的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社情民意,协调指导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应,使社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工作机制。
  抓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在认真搞好矛盾纠纷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集中力量,形成合力,强化工作措施,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地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社区党委坚持每月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认真排查和梳理,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总体情况,掌握矛盾纠纷产生的背景及原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分析情况,研究对策,对能够解决的问题,一次性解决到位,对要求过高或不合理的,进行耐心解释说服工作,妥善解决其中的合理诉求。
抓矛盾调处,落实工作措施
    社区制定了矛盾纠纷排查各项制度,对发现和掌握的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研判预警,实行分级管理。一是实施"研判工程" 降风险。社区每月将排查到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对一般的矛盾纠纷,抓紧予以调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积极配合派出所和有关部门共同分析,互通信息,联合化解,力争将矛盾风险降到最低;二是实施"接访工程"纾怨气。社区领导坚持轮流接访,受理群众诉求,理顺群众心气,在接访过程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纠纷,并将派出所、司法所、检察院等各部门职能和资源形成合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实施"实事工程"暖民心。针对辖区困难人群多、低保户多的特点,社区党委积极联系残联、民政局等单位,实施“实事工程”。今年以来,共为8 户困难家庭申请低保,申请各项民生补贴3万余元。(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