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引领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08-25 18:10:5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新城镇立足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党对农村社会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关键,以制度为保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
  新城镇坚持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不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坚持选、育、管、用并重,将理论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加强对“一肩挑”人员和专职党组织书记的管理,结合2021年村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动态管理,适时跟踪问效,杜绝“整顿一个、反弹一个”;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全面纯洁村干部队伍,推动基层治理向更好发展。三是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利用“三会一课”“7+5”组织生活、村民会议等时机,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治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志愿服务队等形式,把“治理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治理能手”,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提升法治德治“支撑力”
     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村民议事厅各项功能,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榜样树立为主要抓手,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时代文明新风尚,培育选树乡村贤达,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约束作用,加大优秀家训家风的传播力度,不断厚植德治基础。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建立镇、村普法骨干队伍,把普法宣传与解决村民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法制讲座、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方式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并把法律知识教学纳入党员冬训课程,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工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将综治、禁毒、消防、应急管理、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任务组团入网,实现职能整合,并与派出所、司法所、检察联络室等单位联合发力,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法治基础。
画好村民自治“同心圆”
    一是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党务、村务、财务“月公开”制度,全面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详细审核每月“三务”公开内容,及时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做到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二是强化“家园意识”,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注重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手段,搭建群众便捷议事平台,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的热情,引导村民由“靠政府”向“强自治”转变。三是切实推行“网格化+治安户长”工作机制,全面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确保层层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郊区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