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小区” 建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09-07 22:01:0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党支部推行“文明实践,幸福紫轩”党建品牌,并开展“支部进小区”活动,着力打造“红色支部、幸福小区”品牌。


主要做法
    突出“民心”解难题。通过党员进小区活动,针对未成年人教育、老年人健康和矛盾纠纷调解等难点问题进行入户走访深入调研。第一党支部现已形成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伴你行”、“健康促进”、“四方调解”党建服务项目,惠及居民3000余名。通过摸底排查,针对8户重病单亲家庭、高龄老党员定期走访慰问,组织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开展健康检查,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等物资。
          突出“和睦”强自治。第一党支部在小区建立“睦邻和事驿站”,通过党支部引领物业、业委会开展居民议事,真正实现了支部引领社区治理,让支部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军,使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今年以来,解决了停车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9个。同时依托“睦邻和事驿站”,打造了“居民和乐、邻里和善、家庭和睦”的“三和调解室”,温馨舒适的环境起到“润滑剂”的作用,由支部带动、网格员参与、调解员介入,让调解当事人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大大提高了矛盾调解成功率,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突出“关爱”众治理。第一党支部根据支部实际,对党员实行“三色”管理:对在嘉能正常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填写红色卡,将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互联共转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对13名长期卧病在床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填写黄色卡片,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对30余名流出在外地的党员填写蓝卡,定期发送党的政策法规、学习内容和支部动态,同时,流动党员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让每一名流动党员随时能与党组织联系。
             突出“共享”抓文化。党支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的有效载体,建立退休党员理论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回眸历史·携手共建·共创幸福”红色物件展,“讲嘉峪关故事、传承长城精神”书画展等活动,以独特的理论宣讲形式引导教育党员群众,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实际效果和党组织感召力。
            突出“引领”促服务。第一党支部80%以上都是退休老党员,他们带头认领楼栋长、单元长,围绕社区为民服务、疫情防控和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开展了“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垃圾烟头不落地、文明实践伴我行”、“千人行动、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当先锋、我为创城填光彩”等主题党日活动。
初步成效
  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社区第一党支部牢固树立“加强党建工作就是要以服务居民为中心”的意识,围绕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支部书记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思想觉悟高于群众、工作作风高于群众、服务居民高于群众,使党建工作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建设和谐幸福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夯实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第一党支部不断抓规范,强化政治生活,以提高组织力夯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坚持把强化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统筹融合“三会一课”、“ 7+5”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载体,细化内容,做到一月一主题。
         先锋引领作用成效突出。第一党支部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社区中积极当先锋、做奉献,较好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被钢城街道评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并推选出全市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志愿者2名,钢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1名,在支部营造了比着干、主动干、协作干的浓厚氛围。
  发挥服务作用促调解。通过“睦邻和事驿站”、“三和调解工作法”,社区呈现了“五多五少”的喜人景象,即学科学、讲文明的人多了,参与非法组织的人少了;学法、懂法、守法的人多了,违法乱纪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自甘落后的人少了;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人多了,乱堆乱放、破坏环境的人少了;邻里互帮的人多了,闹矛盾纠纷的人少了。(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