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筑牢”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09-22 17:10:2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牢牢守住监管安全这条底线,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落实社区矫正工作措施,依法科学监管、精准靶向施矫、部门联动帮扶,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筑牢监管安全防线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见面报告、电话、微信、远程视频、矫正平台等多种手段,狠抓日常监管,做到日听声、日定位、日报告、周见面、月汇报,确保情况清,动态明。全面落实闭环工作制度,每日按时向相关科室及分管领导报送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情况,遇到突发事件立即核实上报,有效处置,避免事态激化升级。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对社区矫正对象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点检,及时发现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切实筑牢监管安全“防火墙”。
筑牢法治思维防线
           坚持分段、分类相结合,通过集体教育、个别教育、走访谈心、心理疏导等方式,因人施教,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律政策、思想道德、行为矫正等精准矫治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参与知识答题,参观反邪教、禁毒教育基地,强化服刑在矫意识和法律意识,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从源头上筑牢法治思维防线。
筑牢责任意识防线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执勤、清理“僵尸”垃圾、铲除小广告,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有效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社区矫正对象变身普法志愿者,走上街头向群众、沿街商铺发放扫黑除恶、创城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自身利益诉求,通过角色的转换,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筑牢风险隐患防线
           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与派出所、社区密切配合,紧密联系,扎实做好入矫宣告、走访入户、涉警涉案信息核查,逐人开展黄赌毒、非法集资等涉黑涉恶、疫情防控排查,对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遏制事态进一步发展。对排查出的家庭困难人员,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创造了“有温度”的社区矫正环境,构建了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