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解锁社区“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0-09-27 17:30:5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围绕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生活便利、治安良好、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方法新路子,全力实施“12345”和谐网格管理法,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一张图表清到底,列出一幅治理单
          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将社区划分24个网格,按照“1+1+N”模式,给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选配了180名楼栋长526名单元长。各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常态化入户走访,及时反馈居民需求,社区列出居民需求清单,绘制治理需求表,有针对性开展治理服务工作。工作中,推行 “一张图表、一份清单、一本民情日记”“三个一”网格管家,明确服务的内容、任务和清单,做到特殊人群清、流动人口清、安全隐患清、矛盾纠纷清。

二个平台撑到边,架起一座共治桥
           构建党建多元服务平台,在横向上以社区党委为核心,3个辖区单位、3个非公经济、2个社会组织、10个下派单位共同组建“大党委”的组织设置新模式;在纵向上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位一体”的党组织网络,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全覆盖。构建社会组织共建平台,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治理作用,形成了“区域化团建”“辖区工建”“商圈妇建”,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行为提升”三大主题,不断开展有味道、有温度、有力量的主题教育。
三项机制解难题,织就一张亲民网
          推行便民服务机制,针对不同人群,推行“上门服务、贴近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四步服务法”,由“居民找”变为“网格员跑”。完善居民议事机制,以“睦邻和事议站”为平台,通过网格居民提事,党员组织邻里议事,支部会议定事,社区联动办事,居民办结评价流程,推动社区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完善矛盾调解机制,以“四方调解”为基础,实行“排查、研判、分级、调解、跟踪”五步调解工作法,让调解过程成为居民学法用法过程。
四项服务心贴心,绘就一张幸福图
          通过“社区管家”行动,发动一批服务商家、服务人员,打造“志愿服务一条街”品牌,为老人提供爱心理发、家庭医生、家政、代购代办等服务。做精“时间银行”互助服务。为55岁至65岁老人服务65岁或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了平台,目前形成“一帮一”银发对子9对,为65名居民开展了志愿服务。做强居民+物业专业服务。社区通过物业+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热心居民等形式,在各网格组建水、电暖、煤气、消防检查维修队、巡逻小分队。做大邻里结对帮扶服务。发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和联建单位干部,与低保户和特殊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五项活动常态化,共筑一堵群防墙
推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常态化。依托开展“构建和谐紫轩、共创温馨家园——我为和谐社区建设做贡献活动”,评选“志愿服务模范”“热心公益模范”“团结友善模范”等各类模范典型41名。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自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80余次,参与人数3500余人,帮扶人数400余人。推进道德素质建设常态化。围绕道德讲堂、市民课堂、社科讲坛和理论普及月等活动,以身边故事为形式,开展讲座,让先进事迹影响辖区居民。推进社区文化活动常态化。建立居民文化苑,编排了《十九大快板》、微视频《千万别上当》、快闪《我爱你中国》等,使社区文化服务居民。推进社区环境卫生常态化。以网格为单元,积极开展“垃圾烟头不落地·文明实践伴我行”“千人清洁·美丽家园”等活动,形成了“美丽家园人人爱、清洁卫生我来做”的良好氛围。

 

(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