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多元治理 强化区域联动——小社区彰显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10-12 18:59:2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紧紧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这一主线,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带动社会转型、保障经济发展、促进平安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抓手,不断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释放“红色引擎”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的各个触角和“神经末梢”,横向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合辖区单位和派驻单位共同组建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组织设置新模式,纵向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小组—党员单元长“五位一体”的组织网络,形成了明珠社区“红色领航基层治理”、大众社区“四团三站一家园”等党建服务品牌,呈现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的良好态势。依托党建“互联共转”“社区管家”行动,通过做精、做细、做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有力拓宽居民诉求表达渠道,促进社区更好掌握社情民意、服务群众。
深化“六网”建设
         以“五治融合”为牵引,做精做细市域社会治理“六张网”,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定力、释放基层治理活力。构建智能化技术防控网。推进综治信息平台服务全覆盖,实现人口信息管理、重点人员管控、突发事件预警电子信息化,有力提升治理效能。构建常态化治安巡逻网和精准化风险预警网。按照“1+1+N”配备模式,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在街道187个网格,广泛动员辖区党员群众,构建起大群防治理体系,共配备网格员、各类楼栋长等志愿者1.4万余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中发挥基础性风险防控作用,实现社区住户、商户和周边环境动态掌握全覆盖。构建明晰化多元化社会共治网。充分吸收、借鉴、转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实质,通过强化民主协商,开展以网格居民提事,党员组织邻里议事,支部会议定事,社区联动办事,居民办结评价工作流程,共筑“远亲不如近邻”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大家的事情商量办”的思想理念,形成了“兰新社区枫调舆顺”和“紫轩社区睦邻和事驿站”等经验做法。通过繁荣社区文化,有效激活社区“能人效应”和“组织效应”,带动群众凝聚在社区、服务在社区,不断强化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情感联络,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格局氛围。构建专业化处突维稳网。依托公检法司“三官”下沉和综治中心建设,定期召开风险研判联席会,对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实行分级、分类、分管,有力化解社会苗头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盘活治理共同体
          紧扣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路径,把对群众的“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把基层治理的社区“独唱”向激活社会主体,推进协同共治的“合唱”转变,探索出“紫轩社区12345网格管理”和“佳苑社区334治理新模式”,推动“互联共转”行动从“相加”走向“相融”,逐步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同时,不断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对辖区疑难纠纷、涉众型纠纷共商化解对策,对已化解完成的纠纷隐患及时开展入户回访,确保纠纷不反弹、不升级。近年来,街道各社区重点化解了紫轩花苑B区卫生服务中心周边无人管理、明珠花苑小区自来水管道频繁爆裂,碧玉苑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周边脏乱差,东安街物流巷道噪音扰民,利民小区房屋老旧、上下水管严重腐蚀,朝阳小区商铺因疫情防控,商业利润受损等居民热点、难点问题 ,使辖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通过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钢城街道各项机制措施逐步健全完善,试点社区“六室一厅一平台”全面搭建完成,在辖区社会掀起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浓厚氛围,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向好,居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