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工程打造1+3+Χ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8:2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德惠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坚持多元参与、协商共治,构建线上线下2个服务圈,社区、业委会、物业“3驾马车”拧紧一股劲,使小问题解决在单元楼栋,大问题解决在居民小区,深化1+3+Χ服务管理模式,着力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着力推进“红色引擎工程”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全面落实市委“1+2+4”方案各项工作要求,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夯实基层社区市域社会治理根基为目的,着力在社区厚植“红色头雁培育、红色阵地建设、红色物业打造”三大红色基因,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选齐配强小区各党支部,让党的工作根植于居民群众中间,让党的旗帜在基层社区高高飘扬。二是健全自治组织。社区党委认真筹备业主大会,推选有责任心、能够热心服务居民的党员和在职党员担当楼栋长和居民代表,选出业委会委员,将小区党支部书记选任到业委会,把支部建在业委会上,引领发展红色物业,有针对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三是深化党建融合。社区党委严格落实市委“社区管家”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法定程序,选出合适的党支部委员和业委会成员成为拟选居民委员会成员,逐步实现交叉任职,推动业委会成员和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通过抓党建带队伍、选准“驾车人”,为三个居民小区选任党支部书记、业委会委员和楼栋长,为社区发展形成强大合力。
着力推进“民呼我应工程”
          一是“线上线下”打基础。在每栋楼选任楼栋长、单元长,每栋楼建立一个居民微信群,楼栋长建立楼栋长志愿者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了解告知情况、征集意见建议、出主意想办法、有效引导社区居民群众更多参与到身边事的管理中来,划出了网上网下治理的同心圆。二是“五微互动”创新议。结合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推行网络微观摩、视频微协商、议事微点评、小程序微互动,公众号微表决,探索线上与线下同步协商议事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推动业委会网上选举、小区事项网上投票、风险隐患网上填报、及时受理和处理居民网上事项,实现与居民良性互动,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打造开放、透明、网络e家人。三是“五网并行”强服务。运行党组织服务网络、网格化服务网络、自治组织服务网络、志愿者服务网络、物业企业服务网络,不断深化网格服务,快速联动解决居民诉求,建立起“居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的工作体系。
着力推进“小微治理工程”
           一是创新工作载体。以全面推进小单元微治理工程为落脚点,坚持“四抓四化四增强”提升党建组织力,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研究商议能够被党员认可、落的下去的党建工作载体,确定了社区领导班子“五个一”包抓、党员先锋“十带头”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服务居民群众,由“被动抓”向“主动做”转变。二是完善服务体系。以“五治融合”为依托,完善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体系、落实政治保障;完善群众权益维护体系,落实法治保障;完善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大力培德树德;完善居民自治自律管理体系,实现共治共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施智能建设;完善社会评价体系“6大管理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工作不断做细做精做优。三是转变服务模式。瞄准小单元、着眼小平安、盯住小需求,引导从“粗线条”到“微治理”转变,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平安小事抓起,完善小区安防系统,塑造“家安”;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开展道路安全通行专项整治,打造“路安”;提升“心灵绿洲”心理咨询室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覆盖面,保障“心安”,切实让小平安凝成大平安。
着力推进“一社一品工程”
           辖区碧水绿洲小区由于开发商与五个建设项目部之间的经济纠纷和原有的物业公司撤出,造成卫生无人清扫、垃圾无人清理、小区日常维护无人管理、小区盗窃案件频发。因基础设施和绿化不完善,小区绿化养护问题没有解决,居民多次投诉和上访相关部门。
           社区党委两次专题研究工作方案,认真发动在职党员、热心居民、原业委会成员等居民骨干力量,发动居民自荐或推选楼栋长志愿者担当居民代表,选任出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业委会成立以后,社区与业委会共同努力,在安抚居民情绪的同时,多次与房管局、开发商、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调,引导居民合理合法诉求。通过社区与业委会的共同努力,碧水绿洲居民于2019开始办理房屋产权,并选聘了第三家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服务,绿化用水和养护问题得到解决。小区房屋修缮有人管了,小区路灯有人换了,小区绿化今年改造了,小区名称的灯箱也立起来了。这些问题的解决,是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拧紧一股劲,齐头并进、协同配合取得的成绩。(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