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工作办“1234”工作法构建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8:25:3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郊区工作办紧密围绕“构建党建统领、形成多方共治”的农村社区治理新格局,积极探索“1234”工作法,着力强基础、优机制、搭平台、建网格,大力推进农村社区治理和服务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

  一个目标:夯实根基助推乡村振兴。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之中,如何找到那一个解开“死结”的线头、那一把走出困境的钥匙?不是“零敲碎打”,而是“系统推进”。为此,郊区工作办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根基助推乡村振兴为总目标,以打造“农村美、农业美、村民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为总方向,建设组织有力、体系完整、运行顺畅的农村社区治理共同体,形成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双轮驱动:党建引领---“火车头”带,智治支撑--“高科技”推,加快农村社区治理进程。郊区工作办创新“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提升“智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以双轮驱动助推农村社会治理工作。郊区工作办将农村基层党建作为考核工作“硬指标”,充分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壮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扎实推进乡镇服务能力建设。通过加强党对农村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突出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落实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志愿者、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社区治理。充分发挥互联网+群防群治作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延伸服务范围。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目前已建成郊区、三镇综治中心4个,各村综治工作室17个;全面落实群众性治安防控“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建设,17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共安装摄像头121个。网格员借助“综治e通”手机平台,及时将拍摄、记录到的群众纠纷、安全隐患、处理结果等信息上传平台,提高了信息的采集率与处置效率。
      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蹚出“郊区”特色基层治理新路子。自治、法治、德治是乡村治理的三个基本要素,三者之间的融合对于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郊区工作办多措并举促进三者有机融合。健全完善“五会一规”,进一步明确农民群众的权利义务,增强村民对集体经济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使农民在民主权利上更有获得感,在农村社区治理上更有参与感。注重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组织乡贤、党员、志愿者,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乡贤理事会定期开展工作,全力配合村党总支,在处理红白事、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纠纷矛盾中发挥巨大作用;注重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鼓励妇女同胞积极参于创建“美丽庭院”等村级公益活动,参加“先进评比”,在庭院清扫、美化绿化、文体活动等方面作表率,充分发扬“女主人翁”精神,带领家庭共同参与,共同进步。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活动,以德治春风化雨、润物化人,有效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今年共评选表彰市级文明家庭10户、五星级文明户54户、最美家庭5户、好婆婆4名、好媳妇3名。共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1个,打造农村乡贤馆7个。文殊镇塔湾村乡村记忆馆、河口村红色旅游纪念馆、团结村大艾丝路文化园,截至目前接待参观人数达6000余人次。深刻领会“枫桥经验”时代内涵,充分发挥调委会作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对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严格实行领导包案制度,逐人逐项建立稳控措施,严防因矛盾升级导致的恶性极端事件发生,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利用新旧媒体,全面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问诊把脉,开展“点单式”普法宣传,以案说法、法律援助等,着力引导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高农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个转型:着力向“网格精细化、服务便民化、职能系统化、资源高效化”转型升级,提升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如何让各部门充分发挥优势,提高服务效能的价值?郊区工作办给出的解法,是网格精细化、服务便民化、职能系统化、资源高效化,让服务管理进一步强化。把117个村民小组划分为117个网格,实行“1+1+N模式”,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工作网络,细化网格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农村社区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真正做到人到网格去、事在网格办、情在网格留。2020年,三镇通过网格化治理发现和解决的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众帮扶、邻里纠纷调解等各类事项达到3000余件。健全和完善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孝老饭庄、老年幸福苑和惠农服务大厅,整合医保、养老、救助、残联等窗口业务,志愿者全天候开展引导服务。三镇共建成“老年幸福苑”17座、“孝老饭庄”2处。探索建立“财政补助一点+镇村配套一点+子女承担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的孝善基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部门分工明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三镇注重发挥政法委员的职能作用,规范综治队伍,提升工作水平与专业能力。镇村与各单位、各部门间紧密联系,扎实服务,全面落实“进门有答声、办理有回声、出门有送声。”高效整合多方资源,全心全意为民办事。根据三镇不同旅游特色,连续推出系列节会,打造文殊镇河口村乡村旅游一条街,优化峪泉镇景区旅游服务,推进新城镇泥沟村农家乐发展和横沟村特色民宿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切实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郊区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