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矛盾烦心事 人民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01-18 19:32:3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林社区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联合永乐司法所、建设路派出所、甘肃衡轩律师事务所,整合互联共转单位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心理咨询等资源,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打造社区“法律诊所”。


微信图片_20210118192458.png


        2020年8月10日,建林社区居民李女士到社区找调委会工作人员反映,老伴打伤了自己。调委会工作人员为其递上纸巾,搬来凳子,让其慢慢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据李女士讲,只是为了儿子的婚事与老伴发生口角,老伴就用棍棒打伤了她,致使她全身都是伤痕。无奈之下当时便报了警,而且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但老伴不同意离婚,希望社区调委会给予调解。调委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李女士家中,见到了李女士的老伴。

        社区调委会在梳理了事情经过后,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对这起家庭矛盾进行了研判,认为这件事属于长年家庭琐事引发的矛盾,双方冷静后坐下来把事情谈清楚仍有缓和的余地,随即邀请双方当事人在社区三楼调解室采取背靠背(分组了解情况),面对面(当事人现场沟通)的方式进行劝解,做思想工作,希望两人能和平相处,不再发生争吵,李女士老伴表示自己生气动手不对,今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调解结束后不久,李女士便撤回了离婚诉讼。

        近日,建林街住户卢先生因家中暖气不热,私自拆卸供暖管道的滤网,导致暖气压力过大,水四处喷射,无法收拾,水灌入了电梯,造成整栋电梯井线路损坏,电梯停运,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物业跟业主协商赔偿维修电梯费用时产生了分歧,卢先生因维修电梯产生费用较高(核算费用大约12000元)不愿支付费用,导致电梯至今无法运行,物业申请建林社区调委会出面调解。经社区调解员反复做工作,物业公司和维修厂商沟通后,对电梯的维修人工费进行了减免,最终双方当事人就电梯维修费用数额达成一致意见。经调解,自愿达成如下协议:由卢先生承担电梯维修费用10000元。
        通过“法律诊所”的建立,建林社区积极化解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各类风险点,抓早抓小尽快调处,实现矛盾不出社区、问题不上交,真正让“枫桥经验”在辖区落地生花,促进社区的安定和谐。(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