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色管理服务法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1-29 18:13:1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打造幸福、和谐、平安社区,嘉峪关市雄关街道铁南社区始终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行“六色管理服务法”工作模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29181030.jpg

社区用6种不同颜色的卡标注“高龄老人、残疾人、流动人口、常态家庭、特殊人群、困境儿童”6类家庭,并为他们提供6种针对性、个性化服务:向高龄老人家庭提供“日见面”跟踪服务,向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设施改造等“社区照顾”服务;向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家庭提供隐患“周巡查”服务;向常态家庭提供在线“诉求及时回应”服务;向特殊人群家庭提供“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服务;向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心理疏导“重点关怀”服务。一张小小的卡片,却是联系居民和社区的纽带,针对不同的人群因人施策,分类帮扶、分类服务、分类管理,居民拿着卡片就知道有困难找谁,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会根据人员类别进行钉点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29181100.jpg

  同时,根据六色管理服务模式设置6个服务窗口,按照6种不同人群,具体开展各自管理、服务工作。让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成为居民提出诉求、社区分拣摊派、社会力量认领的集散中心,真正起到便民、利民的作用。社区通过联席会每季度对互联共转单位进行派单,互联共转单位接到项目清单后主动认领,按照居民需求制定措施并付诸行动,真正做到了把解决辖区居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开展“互联共转”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上访、社戒社康、吸毒等特殊人群,社区根据在职党员的资源优势进行结对帮扶,为特殊人群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扶贫济困等帮扶。

开展六色管理服务法以来,铁南社区实现了从“居民怨、社区难、资源少、服务慢”到“居民喜、社区办、互联转、服务勤”的转变,社区服务方式也由单一转向了多元化推进,使“小社区”成为服务和谐家园的“大舞台”。(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