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曲奏响“茶峪苑香”调解室最美和音

发布时间:2021-03-12 21:10:3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社区调解效率,雄关街道峪苑社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积极谱好“茶峪苑香”调解六部曲,着力化解纠纷,为居民群众抒难解困。

微信图片_20210312211152.jpg

调解人员提前到社区楼门口热情迎接当事人至调解室,邀请双方当事人入座,为他们沏上一杯热茶,向当事人作自我介绍,消除芥蒂,把当事人当成朋友、亲人,感受到社区的亲和力,达到缓解当事人对立情绪和拉近与当事人之间距离的目的。

     在鼓励当事人细细品尝茶的同时,耐心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辩解,做到当事人未停止诉说不插话、当事人发生激烈争吵不停歇不离座,在扮演“和事佬”的同时,耐心倾听当事人的陈述,全面了解当事人的矛盾之所在,寻找矛盾根源,思考如何调处。

微信图片_20210312211249.jpg

  在当事人停止辩论争吵后,面带微笑地与当事人话家常,一边话家常一边讲笑话,用幽默风趣的说辞转移当事人的注意力,降低当事人心中怨恨,博得当事人认同。

  在听取当事人陈述和辨论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准确查找症结,分析矛盾产生原因,夯实调处基础。通过分析总结矛盾,归纳矛盾纠纷焦点所在,根据争议点,弄清事实真相,分清是非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312211339.jpg


  运用情、理、法三结合的方式,通过情与法的说服、分析、劝导,充分考虑当事人利益,以主人翁姿态,将心比心进行调处,打破当事人心理防线,达到小事化了、大事化小的目的,力促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从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社区秉承以“和”为贵的观念,利用调解室温馨和谐的氛围把调解工作向后延伸,与双方当事人共同“回味”往日情份,让他们珍惜情谊,促使他们握手言和。(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