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 形成乡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19:33:1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观蒲村

“五治融合”助推乡村治理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412193535.jpg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新城镇观蒲村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健全完善党支部领导、村委会主导、治安户长配合、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政治为领,提升乡村治理凝聚力。以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为重点,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工作,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评价标准,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  自治为基,激发乡村治理源动力。全面落实村民自治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和村级重大事项规范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共治共享治理新机制。  法治为本,增强乡村治理保障力。严格将法治作为乡村治理的必然遵循,观蒲村综治工作站牵头,邀请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治安户长积极推进法治宣传志愿者工作,定期到各组开展法治宣传,村综治工作站工作人员每日接访受理群众诉求,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德治为要,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领,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支,积极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共评选“五星文明户”6户。争创 “美丽庭院”示范户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智治为先,强化乡村治理助推力。推进“智治驱动”,实施“雪亮工程”,通过微信群,美丽新城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实现智能化防控打击。依托综治E通网格化手机APP等平台,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数据联网应用,利用监控探头基本实现对交通要道、重点路段、居民区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全覆盖,有效预防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泥沟村

实施“精准治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

微信图片_20210412193646.jpg


  近年来,新城镇泥沟村大力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业,新业态的产生和发展,在带来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全村环境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泥沟村根据村级班子建设“精准治理”方案,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找准村级管理问题。针对保洁队伍配备不全问题,泥沟村按照“公开选聘、择优录取”的原则,重新对共管共享人员进行了招募,同时,采取绩效考核、工作实绩民主测评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确保人员到位、效果到位。针对巡查监督不到位问题,实行“311”自治模式,即3名保洁员加1名队长加1名包组干部,保洁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村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巡查,针对发现问题,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向队长反馈,协调解决;组内无法解决的,由队长向包组村干部或直接向村委会反馈,由村委会统筹协调处理。针对农户环卫意识不足、自觉保持卫生意识较差等问题,采取不定期抽查、卫生评比、巾帼家美积分等方式养成群众自觉不乱丢、乱倒垃圾的习惯。通过这些精准治理措施,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安远沟村

“五治”共建助推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10412193746.jpg


  近年来,新城镇安远沟村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基层治理手段,以“五治”为牵引,以提高村民法治素养为目标,努力在法治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在依法治理实践上见成效。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基层党建贯穿于农村法治建设的全过程。着力为居民开展贴心、暖心、舒心服务。形成了支委会、党员大会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难事共助的协同共治局面。构筑“党员为先导,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工作网络,形成了“党建引领,村民参与”的民主法治建设新局面。  充分发挥村民在农村事务中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不断健全和创新农村自治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完善重大事项公示和风险评估制度,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为基础、村民广泛参与共治的“一核多元”自治机制。深入探索推进“党建+乡村治理”新路径,  做实“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真正发挥网格员第一道“安全篱笆”作用,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构筑村民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法治先行,通过法治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秩序规范。熟悉并严格执行《嘉峪关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6条》,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调解员+农村党员+网格员”的调解模式,有效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矛盾、解决纷争。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载体,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普法的新载体,大力培养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  突出德治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引导作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活动,教育引导居民群众一言一行以德为尺,一事一理以法为度,推动形成文明、互助、礼让、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郊区党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