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谱写“和家乐”

发布时间:2021-11-24 17:51:4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永乐社区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的工作理念,以“突出重点、干出亮点、汇聚焦点、解决难点”的工作思路,探索“党建+”新模式,将党建工作、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加强“五和社区”建设,谱写“和家乐”永乐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1124174854.jpg

  集结力量  同频共振促党建融合

建立健全“1+5”联动体系,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推动形成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补充性服务,架起共驻共建资源互补共享的平台,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建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社区治理的整体效能。

微信图片_20211124174927.jpg

 把脉问诊  靶向发力促精准治理

社区相继开展了巡查小区安全隐患、调解居民纠纷、探望独居老人、发放“邻里守望相助卡”等工作。前半年,共召开居委会协商会议8次,对居民反映的30件问题进行协助处理,向有关部门反映申请无法解决的问题5件。不断发展和完善“新枫桥经验”,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形成了“333”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六室一厅一平台”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开通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结合平安甘肃智慧平台、“综治E通”,开展线上宣传,初步实现居民网上说事、社区线下办事,形成网络化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124175005.jpg

 贴心守护  多措并举促精细服务

以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在居民小区建立了“党群微家”,打造微家聚力平台、学习平台、服务平台“三个平台”,实现党建“微课堂”、活动“微阵地”、为民“微服务”、社区“微治理”、党群“微家风”的“五微服务”。吸收辖区12家“互联共转”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成立“七色光”志愿者服务站,利用共建单位资源和职工的专业特长,面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