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微”项目助推“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0-06-29 17:50:2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始终坚持党建核心引领,整合多方资源,以居民需求为抓手,扎实推行“一核三微”治理模式,制定微项目计划,切实做到居民诉求有回应、社区服务品质有提升、用微小的贴近群众生活的服务项目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针对社区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多、贫困人口多、育龄妇女多、少数民族困难儿童多等特点,社区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收集“微心愿”,评估建立了“健康驿站”“您的银丝 我的牵挂”“幸福祁连 与爱童行”“妙手生花巧绽放”等微项目。
  “健康驿站”微项目是基于辖区老年人、育龄妇女对健康养生知识及基础医疗服务需求较大的基础上建立的,主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健康观念,邀请市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16日在社区面向居民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健康养生、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及义诊,从而提升辖区居民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及科学养生意识,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今年以来开展知识讲座2场,开展义诊2次,上门服务6次。
  “您的银丝 我的牵挂”微项目立志于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同时营造一个关爱、和谐、健康的人文环境。社区招募辖区爱心理发志愿服务团队,采取定期定点理发(每月16日在社区活动室为60岁以上老年人理发)和不定期不定点理发(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有需求时直接提供上门理发)两种服务方式,为辖区老年人和残疾人献出一份关爱。截至目前提供免费义剪180余人次,其中上门义剪39人。
  “幸福祁连 与爱童行”是社区针对辖区少数民族困难儿童多,辖区民族幼儿园办学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建立的微项目。社区长期向辖区互联共转单位、爱心人士发出衣物捐赠倡议书,收集新旧儿童衣物书籍定向捐助给幼儿园困难儿童。截至目前共捐赠各类服装170余件,书籍50余册,在关爱儿童成长的同时,促进了民族团结。
  “妙手生花巧绽放”微项目是社区利用微课堂,邀请老师为辖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丝网花制作课程,从而丰富居民业余生活,陶冶居民情操,加强居民邻里间的交流沟通。
  随着这些“微”项目的落地实施,辖区居民参与度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对社区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