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紫轩社区创新“微治理”打造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22:25:2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党委着力构建社区“大党委”、“大服务”、众参与、众治理的工作格局,在居民反映的微小事情上下功夫,以微治理成效提升党建引领力,真正把社区党组织服务治理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挥核心作用
凝聚力量夯实治理基础
    一是构建党建服务多元机制。按照城市基层党建要求,整合服务资源,聚汇服务优势,在横向上创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3个辖区单位、3个非公经济、2个社会组织、10个下派单位共同参与的组织设置新模式。在纵向上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家庭”“四位一体”的党组织网络,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全覆盖。二是构建党建服务延伸工程。社区党委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组建了24个网格党小组,通过开展“亮身份、亮任务、亮职责、亮责任区”活动,实现了将党建工作与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幸福社区和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产生了“党群义工团”等志愿服务团队20支1500余人,形成了“我为和谐社区作贡献”和“五引领五争当”党建服务品牌。三是构建党建正能量引领示范。积极挖掘党员和居民中的文化人才,建立了剪纸、歌曲、舞蹈、书法等6个特色党小组,形成了剪纸、漫画、歌唱、快板等党建文化品牌。
发挥共建共驻
破解难题共治共享
    一是开展“互联共转”行动进小区活动。通过与辖区单位进行项目化服务,解决未成年人教育、老年人健康和矛盾纠纷调解等难点问题。现已形成“小手拉大手、文明伴你行”“健康促进”“四方调解”党建服务品牌。二是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为55岁至65岁老人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务平台,退休党员可以通过社区党委招募形式,为自己赢得未来服务时间。三是深化党建带群建。形成了“区域化团建”“辖区工建”“商圈妇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共驻共建、资源共享。
发挥引领作用
共同治理推动共治共享
     一是“大党委”引领。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机制,现有10个单位816名党员向社区报到,通过“单位包小区、小区打造品牌”等形式,强化治理成效。在小区治理中,让家庭维修、清洁服务、爱心助老、政策宣讲等公益服务由共建单位集中认领,确保资源不闲置、使用最大化,打破了单位“各自为政”、社区“单打独斗”、居民“孤立无援”三个层面的壁垒。二是支部引领。为了打通社区与居民沟通平台,建立“睦邻和事驿站”,通过网格内居民提事、党员组织邻里议事、支部会议定事、社区党委联动办事、网格内居民评事流程,采取物业、业委会、居委会参与等形式,推动社区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真正提升社区治理实效。三是党员引领。以和谐网格为目标,以“垃圾烟头不落地、文明实践伴我行”“千人行动、清洁家园”为平台,通过党员发动楼道内居民,共同治理网格内、楼道内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和问题。

 
 
  (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