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激发共治共建共享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7-03 17:31:0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关键所在。嘉峪关市雄关街道针对党建工作与群众需求结合不紧密、“单兵作战”服务合力不强、各领域党组织资源统筹不够等问题,坚持党建为引领,以建设幸福社区为导向,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城市党建“共同体”,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活力。

强化党建引领
明确治理方向
   街道党工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城市基层党建“1+2+4”方案清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建幸福社区的实施意见》,从打造向心社区、和谐社区、服务社区、净美社区、平安社区五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三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向和任务。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坚持切口小、落点实、效果好的目标,积极推进“一社一品”的党建格局,以项目化管理打造党建品牌,街道党工委每月组织观摩交流,督促社区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坚持联建共建
形成治理合力
  在街道层面,推行“大工委”兼职委员制,积极协调吸纳公安、民政、城管执法、房产服务、市容环卫、商务等8家单位部门负责人为兼职委员,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统筹推动共建工作;在社区层面,吸纳辖区“互联共转”单位、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人员、老党员等党组织负责同志作为社区兼职委员,各领域党组织根据资源优势主动认领任务,初步形成了“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模式;在小区层面,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人员、楼栋长、居民志愿者作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同时,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及民意征集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与辖区单位对接,累计开展活动160余次,278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切实解决了一些环境治理、物业管理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1800多名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汇聚了强大合力。
优化制度体系
健全治理网格
  探索构建了“1+2+N”的社区网格体系,形成了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N名社区民警、物业人员、楼栋长、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临机招募任选1829名楼栋长,实现了辖区楼院全覆盖。开展“红色物业”和“社区管家”行动,探索“党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工作模式,推选部分党支部书记担任业委会委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与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调,并联合房产服务中心加强监督考核评价,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发挥作用、强化管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下沉警力提供办公场所,设立综治中心、矛调中心,有效织密了服务管理网络。
注重典型培育
打造治理样板
  各社区按照“一社一品”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创树品牌,形成了祁连社区“一核三微”治理模式、铁南社区“六色”管理法、德惠社区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并驾治理、绿化社区“三社联动”等特色党建品牌。根据基层治理点上“开花”引领面上“结果”的思路,围绕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开展“最美家园”“特色楼栋”创建活动。各社区通过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作品进行创新设计,打造了绿色家园、温馨家园、幸福家园、和谐小区、美丽大院以及戏曲文化等主题的6个“最美家园”和22个“特色楼栋”,深动展示了文明劝导、安全生产、禁毒反邪、先进典型人物、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等内容,制作了居民书画作品、手工艺品展示角,设置了“微心愿”征集栏和书报交换空间,将单调枯燥的楼道扮成了文明宣传的新载体、邻里守望相助的新阵地,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治理基础
  以“四抓两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对社区班子组织分析研判,对任职时间较长的7名社区书记调整交流,对空缺的4名社区书记及时推荐补充,同时完成了31名社区聘用人员岗位招录补充。推进活动阵地建设,对12个党建文化广场、17个党建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规范提质,建立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48个,党群服务中心4个。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7+5”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平台,拓展党员教育管理“辐射半径”。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街道党工委带头召开问题整改后续工作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对2019年检视和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召开党工委会议17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决策制度,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党员信教、涉黑涉恶问题整治力度,对78个党支部进行了全面排查,对2019年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今年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一支一策”要求开展集中整顿。以支部为单位对4800余名党员进行了摸排,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要求。同时,以打造标准化先进党支部为目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考评排名工作和党支部书记标准化“大比武”活动,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