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镇“四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7 18:10:5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政治引领强组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要求,以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为目标,以增强全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南》和嘉峪关市、郊区党工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工具”,坚持党建统领全局,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指导各村党(总)支部成立工作小组,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
村民自治牢基础
           一是按照《嘉峪关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6条》要求,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党务、村务、财务“月公开”制度,全面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详细审核每月“三务”公开内容,及时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做到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是利用“三会一课”“7+5”组织生活、村民会议等时机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治理,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注入了“微”力量。四是将传统方式与现代媒体相结合,广泛收集村情民意,畅通镇村举报渠道,确保村民诉求有“路”、诉求有“门”、诉求有“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德治教化淳民风
          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村民议事厅各项功能,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榜样树立为主要抓手,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时代文明新风尚,各村均制定了简约有效的村规民约。截至目前,共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2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依托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孝善乡贤会、矛盾调解委员会等评议机制,设立善行榜、红黑榜,开展“身边好人”“孝老爱亲模范”“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表彰激励活动,培育和谐有序的村风民风。
部门联动聚合力
            健全完善以镇、村、组为单位的三级管理网络体系,全镇按照村民小组和城乡结合部共划分为9个大网格和62个小网格,由镇村干部兼任网格长和网格员,加强对企业、大院的管控及信息掌握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积极与镇司法所、派出所、检察联络室等驻镇单位联合发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邪教、打击非法集资、禁毒、扫黄打非、矛盾纠纷排查等宣传教育活动,打出部门“组合拳”,形成了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郊区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