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察建议为载体强化综合治理 着力服务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7-30 11:06:20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检察建议助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45件,切实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发挥检察了职能作用。

督促——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一是以公益诉讼为抓手,针对我市三镇村民春耕时期普遍存在的烧荒引发火灾造成大气污染的情况,市院组成专案组对市辖三镇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获取大量证据的基础上,依法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并抄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同志在市院呈报的检察建议上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被建议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二是多措并举助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持续开展。主动对接嘉峪关市河长办、水务局,做好“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先后5次对全市水源地、水流域进行拉网式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立案查处。针对排查中发现的文殊镇南长口河道处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破坏河道周围环境,严重影响兰新铁路和兰新客运专线排洪涵洞泄洪的问题,向城市管理执法局、水务局、文殊镇政府分别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全部采纳并整改。通过检察办案有力的促进了生态环境问题的预防与治理,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并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
服务——全力保障民生
            一是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针对今年年初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网络点餐需求剧增,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的问题,市院及时组织力量对网络餐饮平台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网络餐饮服务不规范的行为,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规范了网络餐饮平台的运营,保障了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二是积极护航地摊经济健康发展。针对部分临时摊点使用过期液化气钢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督促履职诉前检察建议,市场监督管局理根据建议对全市使用液化气钢瓶的流动餐点进行了集中整治。
治理——筑牢金融防火墙
            多措并举,督促“三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市检察院在今年2月向市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的基础上,根据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精神和要求,结合嘉峪关市近几年来发生的金融违法犯罪案件以及当前金融犯罪形势,4月17日以现场宣告方式向市政府金融办送达检察建议书,从提高金融风险研判、强化监管手段、建立风险联动排查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市政府金融办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全部采纳,表示要按照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及时整改落实,形成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齐抓共管、配合有力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监督——规范电动车乱象
          《嘉峪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细则》实施以来,我市仍有大量电动自行车在“裸奔”,醉酒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检察机关针对以上问题向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市公安局及时整改,在全市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同时要求驾驶员佩戴安全防护头盔、靠右侧非机动车道行使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目前我市已经形成遵法守规、文明骑行电动自行车的良好氛围。
守护——护航孩子美好童年
           以做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为契机,深化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就办案中发现的涉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分别向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和市教育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学生保护,堵漏建制,坚决杜绝因校园安全管理漏洞导致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再次发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检察护苗法治宣传周”活动,对全市5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同时探索建立“1+N”法治课堂模式,在根据学校需求设置“法治进校园”课程的基础上,把预防性侵害课程作为每堂课的必讲内容,全面提升青少年自护意识与自护能力。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建议为载体,不断增强检察建议“刚性”,逐渐形成了制发规范、重点突出、狠抓落实的检察建议监督体系,在助力社会治理中发出了检察声音,在服务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彰显了检察担当。(祁淑娟)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