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胜利社区共治共建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07-31 19:39:2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胜利社区在市域社会治理的热潮中,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为核心,以网格为抓手,以“四抓”为举措,以“共建共享,邻里和谐”为理念,积极营造制度共建、服务共抓、资源共享,全民参与到市域治理当中来。

抓需求为先,挖掘资源满足群众需要
          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解决居民需求为先。因胜利5、6号楼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未纳入物业管理,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且长期缺少维修,从而造成了现在公共管网老化、小区公共区域未硬化,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严重,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居民多次向社区反应。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张贴通知、打电话、上门入户等方式,了解每家每户居民真正的夙愿,针对胜利5、6号楼实际问题制定方案,合理利用“互联共转”单位、社区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物业公司等资源进行整改治理,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
抓环保为根,美化环境营造舒适空间
           胜利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采取“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的工作运行模式,联系“互联共转”单位市房产中心协助社区拆除5、6号楼私搭乱建小房20间,并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建筑垃圾600余吨,共同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抓文化为媒,凝聚共识培育文明新风
            由于5、6号楼居住居民情况复杂,90%以上是出租户、合租户,邻里之间互不认识,人情淡薄,生活工作没有交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及居民之间的凝聚力较低。针对这种情况,胜利社区协调“互联共转”单位文旅局,对老旧平房墙面进行文化墙打造,以敬老爱老、传统文化、邻里情深、健康知识、文明行为等为主题,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与体育局协调,安装健身、桌椅等器材设施,方便老人开展休闲娱乐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协调棚改项目施工方对楼幢前后空地进行硬化,最大程度美化居民居住环境。
抓自治为魂,融情关爱建设幸福
            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构建社区网格党组织和社会共建网络相结合,建立以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司法、派出所、党员代表、互联共转单位、志愿者为主的议事协商委员会,组建党群、综治、民生、城市管理四个协商议事小组。今年以来,协调解决家庭纠纷3起,老旧小区改造问题6起,处理安全隐患问题2起,摸排各类人群316人次。通过小网格,推进大服务,实现民情联系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缝隙,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合力打造同心凝聚、同轨运转、同脉相连的共治共建共享市域治理大格局。(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