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9服务平台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03 18:25:4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重要举措,彰显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作为、新形象。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平台,接待来访群众,为信访人员释法说理,努力实践控告申诉检察便民化、法治化、智慧化。上半年,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77件106人次,办理群众来信34件,接听12309检察服务专线来电11件,网上信访3件。

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干警认真学习贯彻高检院出台的《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和《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规定》,深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并完善检察长特别是一把手接待群众、批阅群众来信制度,积极推动两级院相关部门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截至6月底,共收到群众信访111件,除匿名、重复信访外,对其余群众信访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答复率达到100%;二是组织开展信访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基本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6月18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协调各部门及城区院在雄关文化广场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开展控告申诉工作,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建立健全两级院检察长接访制度
   按照《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的要求,为确保接访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年初,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制定了《2020年嘉峪关市两级院检察长信访接待日程表》,并在内网进行了公布。院领导认真倾听来访代表反映的诉求时,详细记录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法释理,打消了来访人员心中的顾虑。
高度重视集体访人员的接访工作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通过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畅通了群众诉求的表达渠道,提高了接访办信质量,把法、理、情说透,在服务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贡献了检察力量。(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