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街道新华社区“三步法”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20:46:2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钢城街道新华社区党委以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为契机,培养社区党委领导下的“两长两员”(即网格长、楼栋长、民情联络员、物业协管员)管理队伍,着力打造“党委建在社区、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的“社区党建三级管理网络”。把党组织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把强化党的领导与优质服务群众相融合,积极采取“三步法”织密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网,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深入一线摸实情,广泛甄选“能干人”
    社区党组织依托“网格化+楼栋长”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对辖区党支部、党小组以及党员进行再排摸,同步构建了党委-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网格化组织体系,通过自主选择、群众推荐、支部定岗的方式,选配群众威信高、工作基础好、服务管理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每名楼栋长联系若干个单元长,有效弥补了社区网格员服务户数偏多、服务内容单一、服务能力不足的缺陷。社区共建立8个网格,配备了8名网格长,72名楼栋长,全力打通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联系走访送服务,全力激发“红细胞”
        明确了楼栋长、单元长承担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政策宣传员等工作职责,发动党员主动认领岗位,结合党员“三亮”、党小组“四进”、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在邻里互助、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活跃在群众中的“红色细胞”,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探索实行的一个网格一套团队、一个网格一套制度、一个网格一套服务“三套车”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积极开展“送宣传、送政策、送温暖”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党组织+网格”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时时为公抓实效,织密筑牢“连心网”
      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格”管理体系下,党员的身影时时可见,邻里的事迹处处可现,聚小力量为大能量,在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弱势群体关注等工作中处处展示着党员风采,呈现出一片睦邻友好、欢乐祥和的美好景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