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网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市民应知应会(二)

发布时间:2020-08-17 19:15:1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06、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有哪些?
  答:嘉峪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有:嘉峪关关城、长城博物馆、西部明珠气象塔、城市博物馆、铁山精神纪念馆、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文化馆等,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部向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免费开放。
07、“七五“普法期间,我市开展了哪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答:“七五”普法期间,我市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五彩纷呈。组织开展了“一把手”电视普法、模拟法庭、国旗下的法治课、法治文化基层行、送法下乡、“普法嘉年华”、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法治雄关”专栏开展以案释法,打造南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通过集中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实现“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家庭”。通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服务助推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市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08、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工作成效有哪些?
  答:嘉峪关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依托“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6·17”全国低碳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境保护税法》宣传、“低碳出行”“环保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环保意识。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经过25年的义务植树,城市绿地率达39.2%,森林覆盖率12.01%、人均水域面积27.59m2,成功创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甘肃省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09、我市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就?
  答:嘉峪关市始终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家庭1个、省级文明家庭3个、市级文明家庭73个,全国最美家庭12个、省级最美家庭52个、市级最美家庭239个。通过座谈会、巡讲、讲座等形式开展“传家风、承家训、兴家邦”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在东湖打造文明家庭展示长廊,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0、嘉峪关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以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为重点群体,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出“文明交通劝导”“点灯人”“快递1+N”等10个志愿服务品牌,推荐评选国家、省、市优秀志愿者448名,志愿服务先进集体52个。持续加大“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推广使用力度,注册各类志愿服务队315支、志愿者6.6万余名,占全市总人口22%,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信息化。(未完待续)



(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