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网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市民应知应会(三)

发布时间:2020-08-18 19:47:2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11、嘉峪关市如何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答:嘉峪关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完成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国家级8项、省级27项资源查询共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整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登记大厅、社保大厅,共进驻部门单位41家、服务企业5家,设置10个服务区、65个窗口,实现了全市79%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建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集中970项,可办率达99.5%。通过精简证明材料、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实现登记注册“自助式+全天候+无纸化+零跑腿”,落实帮办代办服务,老百姓办事方便又快捷。  
12、嘉峪关市如何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工作?
  答:嘉峪关市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先后出台实施了《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社会信用信息征集使用管理办法》《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等,对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全面规划,搭建了“信用嘉峪关”共享交换平台,率先启动了社会征信体系网络查询工作。多部门联合建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让诚信“红黑榜”外化为一种行为约束,使守信者与失信者真实感受到自身行为所带来的利与弊,让诚实守信成为社会共识。常态化召开“共筑诚信·德润雄关”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13期。
13、嘉峪关市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取得哪些成果?
  答:嘉峪关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健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礼遇帮扶工作机制,产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甘肃省道德模范9人、嘉峪关市道德模范63人,中国好人17人、甘肃好人111人、雄关好人82人。运用基层宣讲、公益广告、专题展览、故事会巡演等方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14、嘉峪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答:嘉峪关市紧紧围绕专项斗争目标任务,以最高政治站位推动、最大政治责任落实、最精专业力量攻坚、最强工作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7个(其中集团3个,团伙4个),涉及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刑事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查处涉黄类案件67起,查处赌博类案件17起,处理违法人员167人,强制戒毒81人,销毁枪支69支,子弹4900余发,管制刀具91把,雷管126枚。立案检查虚开案件36户,涉税金额6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处出租车违章行为152起,行政处罚42起,查处非法运营车辆19起。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15、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有哪些?
  答: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先后开展了“五讲四美三热爱”“讲文明树新风”绿色电脑进西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七大文明创建”“我们的节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中华长歌行”“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道德模范”“志愿服务”“传家风承家训兴家帮”“共筑诚信德润雄关”“道德讲堂”“文明风尚行动(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亮品牌·树形象”主题活动、“践行行业规范·展示行业风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风文明行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一大批市民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创建载体,使全市各类创建活动有内容、有载体、有效果。(完)


(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