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网 >   正文

厚植平安:为经济发展赋能 为社会事业夯基 ——2021年度平安嘉峪关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10 17:31:2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时代铸就雄关梦,平安祥和幸福城。嘉峪关,这座新时代迅速崛起的西部明星之城,在皑皑祁连、巍巍雄关,蓝天白云、戈壁驼铃的映衬下,凝聚起磅礴之气、浑朴之风。走进这座富有朝气的年轻城市,一幅浓墨重彩的平安和谐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2021年以来,嘉峪关市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主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抓手,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平安嘉峪关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市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9%,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5%。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87件,调解成功率98.5%。从依法治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多维度促进“平安嘉峪关”建设,实现了平安建设为经济发展赋能、为社会事业夯基、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走出了一条富有嘉峪关特色的平安建设之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

  以“大党建”促共治大格局

  立足我市不设区县的市域特点,按照“一条主线、两手主抓、三级联动、四项提升、五治创新”的工作总思路,分解细化“2020年全面启动和逐步推进、2021年全面推进实施和创新完善、2022年全面总结和巩固提高”的年度目标和责任体系,全力推动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聚焦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扎实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升级。建立网格治理党建联系点制度,平安领导小组领导联系大网格党组织,政法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小网格党支部,社区“两委”委员联系网格员、楼栋(院落)长制度。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联系下沉社区单位开展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培育自建自治的群众工作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依托群防之力,在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守住了楼、管住了门、看住了人。进一步深化“33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大平台、三大工程、三项机制、四项服务、五项保障)。全域启动“三官一律”(检察官、法官、警官、律师)进社区、村镇,实现双向性交流、多渠道受理、全过程监督。创新推行“办事预约制”“错时工作制”和“时间银行”等机制,使服务管理触角向基层无限延伸。协调酒钢公司和中核404公司等国有企业和河西建材、华通家俱等私有企业参与社会治理,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元,创建平安作业区、平安班组、平安市场等活动,构建起贯穿始终、全员参与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把试点作为积累社会治理经验、凝聚全面推动共识的有效途径,通过试点,选树品牌标杆,提炼推广“12345网格服务”“3688社区微治理”“三驾马车驱动居民自治”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域社会治理嘉峪关经验,促使嘉峪关网格化社会治理全面发力、纵深推进。

 建立机制创新服务

  以“小平安”促大和谐

  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委统领贯穿平安嘉峪关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过程,制定完善平安嘉峪关建设工作规则和办法,健全定点包抓、定期研判、联合调处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工作模式,形成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平安建设和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机制。强化政治引航、突出法治保障、丰富德治载体、厚植自治基础、增强智治支撑,丰富拓展市域社会治理活动载体,完善“五治”机制6项,引导400余个、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1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促使“五治”工作与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服务治理视角无限延展。聚焦坚强政法保障,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作表率、强统筹、勇担当、创一流”四个标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规定动作”、创新性谋划实施了“自选动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被省教育整顿办评定为“优秀”,以素质能力的提升、政风警风的纯净、执法为民的担当,助力平安嘉峪关建设。

     结合“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四级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先后投资1.4亿元,全面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综治云眼系统和智慧综治平台等建设,为平安嘉峪关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治支撑。推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专业建设和常态化运行,培养了一批社会治理人才,促进了“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落实和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初步形成。创新服务平台,构建462个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和多元参与的“多功能网格”,充分利用数字平台、微信群等现代技术手段,探索推行“智慧小区”建设,全天候为居民提供报警求助、政务咨询、举报投诉、物业管理等多项服务,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入网格运行,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愿盼事项。市公安局构建“大巡防”工作格局,实施“路长制”“一路一策”,持续强化社会面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治安秩序持续良好、道路交通路畅人安。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方式方法,优化营商环境,强力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着力推进全省“无证明城市”创建。坚持“以小细胞覆盖大领域、以小平安带动大和谐”创建思路,在社区、校园、企业等领域开展“平安和谐细胞”和“无邪教”“无毒品”等“无字头”社区、行业创建活动,以和谐“小细胞”培育,聚集社会治理大能量,稳固形成了社会治理的点阵布局,实现了“公共服务在网格落实、矛盾风险在网格化解、群众满意在网格实现”的网格化治理目标。

 注重化解强化责任

  以“六线网”保大平安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建立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风险隐患、重大信访案件责任制和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加大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和问题清单制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促进防范能力提升。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和体系,进一步织密治安防控网,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联防联控网格、治安防控“六张网”全面建成,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管护到位,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持续深化打击暴恐邪教违法犯罪。紧盯关键时段、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整治,加大对学校、民航、高铁等领域监管,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管理。加大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和问题清单制度,认真落实化解、疏导稳控措施,做到政治安全风险防范精准、维稳处置防控及时、包案化解到位、专案打击有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有力震摄。2021年,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5起,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12个,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和团伙12个,化解重大信访件50余件,处置涉疫情矛盾纠纷90余起,有效地维护了全市社会安全稳定。(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