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网 >   正文

嘉峪关市民文明礼仪手册——社交礼仪篇

发布时间:2020-08-13 19:52:5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社交礼仪
1.日常礼仪
  实时沟通
  ◆融洽和睦的家庭成员之间应做到适时沟通;
  ◆平时临出门时打招呼,回到家时打招呼,加班出差时及时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尊老爱幼
  ◆日常生活中不管怎么忙都应抽时间照顾老人,不让老人感到孤独;
  ◆与长辈分开居住时,应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对孩子的教育要严厉,道理讲透。
  一诺千金
  ◆一旦答应老人和孩子的事,一定做到遵守时间,信守承诺。
  邻里和谐
  ◆尊重邻居,和谐相处,恰当处理日常事宜。

2.做客礼仪
  受人邀请到别人家去做客是被人尊重且很有情趣的事情,它可以增进友谊,沟通感情。
  ◆邀请的信息收到之后,包括做客的穿着及捎带的礼品都应作一一准备;
  ◆做客之前,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教育,要求孩子注意称呼礼貌等;
  ◆做客时的服饰既不奢华,也不邋遢,“中庸”为最佳;
  ◆做客过程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主人精心准备的水果、茶点既不大吃,又不是不吃,做到落落大方;
  ◆做客时如在家庭用餐,席间不过度饮酒,以免失态;
  ◆温馨愉快地做客之后,应礼貌告别,且盛情相邀。

3.拜访礼仪
  拜访是表示一种敬意、沟通感情的联络方式,常用于拜年,拜寿,拜师和探望长者。
  ◆拜访前应预约时间。如确需临时拜访或推迟拜访,应征得主人同意并表示歉意。在时间选择上,尽量避开用餐时间;
  ◆进门前先轻声敲门或先按门铃,等到主人招呼进门后方可入内,进门后,向主人及其在场家人问好,如有其他客人在场,也应问好;
  ◆与主人交谈时,可以对主人的家庭状况做一般了解,但不可盘问细节。如有要事商谈,尽快进入正题;交谈过程中,注意倾听,不可独自滔滔不绝;
  ◆临时造访或礼节性拜访,时间不可太长,一般以半小时为宜;
  ◆告辞时,对主人及其在场家人的接待表示感谢。出门后,主动请主人“留步”。
  ★特别提示
  1、如欲带其他人一同前去拜访,应事先说明,征得同意;
  2、进入主人住处后,应跟在主人身后走动,在指定座位落座,不可探头探脑甚至长驱直入;
  3、如欲参观,应在主人引导下进行;
  4、未经主人邀请或许可,不得进入卧室。

4.节日礼仪
  每逢节日,人们对欢乐充满了强烈的渴望,节日礼仪往往受到传统礼仪原则的制约。
  ◆注意个人发型、服饰端庄、大方;
  ◆在预定的时间到达,一般不迟到、不早退;
  ◆礼让声望高者和地位高者,彬彬有礼入席;
  ◆节日期间小辈应抽空去拜访长辈;
  ◆节日时邻里之间也应微笑互致祝福。

5.家庭待客基本礼仪
  准备
  ◆整理房间,整饰衣着,备齐用品,提前等候。
  迎客
  ◆热情迎接问候,让进屋内;
  ◆若有他人在场,应予相互介绍。
  待客
  ◆先请客人落座,主人后坐下,送上饮品或点心;
  ◆专注交谈,不宜不停起身,或一边看电视一边交谈,或经常暗示时间。
  送客
  ◆起身相送,一般应送到电梯口、楼下或大门口;
  ◆应挥手致意,目送客人远去。

6.宴请基本礼仪
  入座
  ◆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座次
  ◆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体态
  ◆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跷腿,不抖动腿脚,也不可任意伸直,胳膊肘不放在桌面上,也不要向两边伸展而影响他人。
  交流
  ◆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也不要敬酒;宴会上应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避免谈到涉及死亡、疾病等影响用餐气氛的话题。
  布菜
  ◆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勺或公筷。布菜时要照顾到客人的饮食偏好,如果客人不喜欢或者已经吃饱,不再为客人夹送。
  敬酒
  ◆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主人为客人倒酒时,客人以手扶杯表示恭敬和致谢。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客人不宜抢先;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散席
  ◆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7.赴宴基本礼仪
  ◆穿着得体,仪表大方。夏不穿得太透太露,冬不穿戴太厚太臃肿;
  ◆谦恭待人,笑脸相迎,恰当称呼;
  ◆礼让声望高者、地位高者和长者入席;
  ◆谈主人擅长的和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一般由主人提话头;
  ◆诚意敬让,按礼入席;
  ◆坐有坐相,不弓腰驼背,不架二郎腿;
  ◆席间多赞美主人,宾主相互之间多说祝福的话;
  ◆夹菜用公用筷勺,注意用餐卫生;
  ◆适量饮酒才会使宴会气氛热烈而隆重。

8.赠送和接受礼物基本礼仪
  ◆选择适当礼物,尊重当地送礼禁忌。对礼物进行适当包装。送礼的最佳时机是进入主人住处后,在主人表示欢迎的时候将礼物送出。除非收礼者不在,最好把礼物当面赠送;
  ◆回赠礼物的最佳时机应是客人提出告辞的时候。赠送或回赠礼物时双手递上,并做简短说明或介绍;
  ◆接受礼物时,双手接过并致谢;征得送礼人同意,可以当面打开,对礼物表示赞美。将礼物放在一边不予理睬是失礼的行为。
  ★特别提示
  如认为礼物过于贵重或其他原因不宜接受,应予婉拒。
(完)


(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