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佳刑警甘肃候选人王鹏:十年淬火 百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0-09-10 19:47:4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在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中,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80后刑警王鹏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光荣成为甘肃公安5名候选人之一。

无言功绩 彰显忠诚
      2011年,王鹏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来到地处大西北的嘉峪关市,在戈壁钢城开始了他的刑警生涯。翻阅他10年的履历: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峪关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被评为“全省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先进个人”;嘉峪关市公安局“优秀警务实战教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实践中,将DNA技术等公安科技整合利用,先后成功破获全市7起有影响的命案积案——其中20年以上4起,10年以上2起,组织侦破命案现案20余起。先后参与和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400余人,缴获毒品海洛因8600余克,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2013年赴云南、四川等地冒着人身危险,内线侦办特大贩毒案件,成功打掉一个贩毒团伙,缴获毒品海洛因8.12公斤;先后远赴河南、浙江、湖南、湖北、陕西、新疆等地开展工作,成功破获7起影响较大的命案积案。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侦办国家扫黑办、公安部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0.29”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查扣涉案资金18.5亿元,并成功打掉了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云剑行动中与侦破“9.09特大民族资产解冻案件”抓获嫌疑人80余人。
永不言败 永不服输
      1993年2月4日,嘉峪关市某职工宿舍第十四宿门口发生一起谋杀案。嫌疑人周某因挪用公款被其领导佟某发现并开除,周某怀恨在心,于2月4日凌晨伙同他人将佟某的弟弟杀害,后随之逃匿,数年追缉,了无音讯。2019积案清零行动中,队领导将这块难啃的骨头交给了他。所有当年的人、事、物等信息还能找到吗?他那不服输的倔劲儿又上来了!他围绕受害人被害案,开始翻查堆积如山的材料,通宵达旦的熬夜梳理、比对;寻找定居域外的知情者,苦口婆心让其回忆,寻找哪怕是一点一丝有用的线索;根据在逃嫌疑人周某的信息,顺藤摸瓜,寻找另一名帮凶张某等。
       王鹏了解到案发时张某曾经是某厂职工,一查,该厂早在十几年前便更名改制。他便先后3次到某集团公司档案馆,查阅员工档案,次次无果。一招不奏效,再来一招。于是,他跑胡同、钻街巷、找街道,终于找到曾经给张某当过班长的职工,获得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张某是山东人,其父也曾在某集团公司工作过。这句话,对于王鹏来说,无疑暗夜中的微光,他迅速和队友们结合大数据平台展开筛查,入围的几名人员经辨认,均被排除!是不是犯罪嫌疑人张某名字已更改?侦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经过多次大数据比对,他带领同事先后7次连跨四省区,耗时两个月,驱车6000余公里,辗转兰州、陕西、湖南、山东等省市,于2019年3月成功将此积案破获。
不忘传统 善用尖端
            2002年7月21日,嘉峪关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孙某某逃匿,不知所终,因当时侦查手段所限,犯罪嫌疑人一逃就是16年。在这16年间里,虽然主管领导和办案民警不断更替,但对此案的查追工作始终没有停下。
        2017年6月,王鹏调整主办此案后,他调整侦查思路,带领两名队友,再赴浙江奉化,在距犯罪嫌疑人家不远的地方,登记一家旅社,安顿停当,便拎着水果补品,去了犯罪嫌疑人的家。天天上门、苦口婆心:摆道理、讲法度、谈后果,整整四天,嫌疑人的家属、父母终于同意王鹏的要求:采了血样!通过比对,湖北籍男子“刘清扬”与采集血样高度吻合。2018年11月,他随之带领专案组立即前往广东、湖北等地,紧盯“刘清扬”这条线索,围绕其活动轨迹顺线追踪。他此时心里很明白:“刘清扬”就是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孙某君。最终,于2018年11月18日,在武汉市江夏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孙某君。
            后来,在他的带领下,他和队友们去兰州、奔张掖、赴新疆,成功侦破成功破获1995年持枪杀人积案;侦破2010年“徐某被伤害致死案”积案;2016年,破获24年前李某某被伤害致死命案积案……。尤其在2011年11月26日在新疆哈密抓捕持枪杀人的犯罪嫌疑人时,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蔺某挥舞的铁管,狂叫着冲过来,王鹏不退反进,果断迎击、腾挪躲闪,没几招便将其制服,成功抓获归案。(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