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礼:精准量刑提建议 优化营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1 19:33:0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10311193429.jpg

       郭文礼,现任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多年来,他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廉洁奉公,从未出现过一起违法违纪问题,真正作到自身硬、自身净,为嘉峪关市的社会稳定发挥了一名检察人应有的作用。先后两次被评为甘肃省侦查监督工作“业务标兵”;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嘉峪关市优秀公务员。

  郭文礼长期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奋战在办案一线,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能够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从严把好案件提前介入、公诉等质量关。2020年办理职务犯罪和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共计48件6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1.6万元。特别是办理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正厅级干部职务犯罪准确指控,提出精准量刑建议,全部罪名和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效果较好。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市委和市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扬不畏艰险、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全身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愿担当起铁南社区天怡苑小区3号楼楼栋长,主要负责该楼栋的48户住户的家庭人员情况。2020年2月,他作为志愿者在负责的小区值勤时,突然发现放置于小区门口附近的旧衣物捐赠箱因小区小孩将鞭炮点燃丢进捐赠箱引发了着火,捐赠箱紧靠小区变电箱,非常危险,他立即招呼一同执勤的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一起灭火。之后,他又将此事在志愿者工作群里告知,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及时通知募捐管理单位将各小区衣物捐献箱的衣服及时清理拉走,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后来,嘉峪关市社区组织募捐管理单位对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的捐赠箱进行了全部清理检查,确保了安全。

  办好案件的同时,他积极投入到市域社会化治理工作中,带领处室干警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企发展”专项行动、扫黄打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金融风险领域犯罪专项整治等工作。走访民营企业20多家,摸排问题线索10条,走访行政执法单位5家次,召开座谈交流会2场次,检查行政执法案卷116件次,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及食品、药品犯罪案件2件。为优化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早打小金融违法行为积极提出检察建议,向金融监管部门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还积极深入其负责联系的迎宾社区帮助协调开展市域社会化治理工作,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政策,解答涉法疑难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市域社会化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