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平安英雄候选人事迹】杨淑梅:梦想照亮检徽 奉献守护正义

发布时间:2021-08-30 18:03:5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杨淑梅,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三级检察官。2013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杨淑梅进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多年来她始终把忠于法律、维护公正作为自己的内心追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热爱学习、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被评为嘉峪关市巾帼建功标兵。

微信图片_20210830180433.jpg

耐劳耐烦

在办大要案中锤炼本领才干

       从书记员到检察官助理,再到员额检察官,从初次办案时的忐忑不安到如今的沉着冷静,八年的公诉生涯对杨淑梅来说是一个个早起的清晨、一个个晚归的深夜串联起来的。工作之初,恰逢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新成立,她所在的公诉科更是承揽了全市90%以上的刑事案件办理任务,案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看着领导、同事们整日加班加点,杨淑梅也丝毫不敢懈怠,从最初的收送案件、填报数据、装订卷宗,到后来的办理案件、阅卷提审、出庭公诉,她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学习、勤勉工作,终于在2014年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19年进入员额检察官序列。面对逐年增长的案件量,她从不埋怨、从未退缩,先后办理了多件有影响力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勇挑大梁

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本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杨淑梅毅然受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她与办案组成员提前介入案件,迅速“吃透”案情,全程引导侦查机关侦查取证,为案件的办理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阶段,面对数十名犯罪嫌疑人、上百本案卷材料,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抽丝剥茧、层层梳理、全面分析、深挖细查,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连续加班加点办理案件,案件全部顺利判决,还针对本案折射出的社会综合治理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以办案促进社会综合治理,真正实现办案的社会效果。

情法兼顾

在执法办案中彰显为民情怀

        在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杨淑梅兼顾情理,做到“情理法”相统一,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使犯罪嫌疑人不仅感受到了司法的威严,也同样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2021年初,她受理了一件盗用身份证件案,犯罪嫌疑人徐某用一张拾得的身份证多次去网吧上网,因涉嫌盗用身份证件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在办案过程中,杨淑梅了解到徐某是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正在一边打工一边准备公务员考试,其去网吧也是为了在电脑上完成一些工作或打打游戏。她便立即联系徐某的家属核实徐某的学习工作情况,综合分析了徐某的犯罪情节、悔罪态度,考虑到徐某并未用他人身份证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犯罪情节轻微,对徐某进行了法治教育后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